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传真

市州传真

市州传真

学党史 跟党走 当挚友

发布时间:2021-12-07

11月10至11日,民盟恩施州委组织我们赴革命老区鹤峰县,实地考察红色苏区的革命斗争史。我们一行凭吊了满山红湘鄂边苏区革命烈士陵园、参观了鹤峰县博物馆、瞻仰了走马鼓锣山三十二烈士殉难处、五里坪革命旧址和湖北省家风家教实践基地──鹤峰县下坪乡周家院子。返施后,我品读了《鹤峰县革命老区发展史》一书。鹤峰县的波澜壮阔史,使我增长了知识、受到了教育。

一.20世纪20年代,是中华民族觉醒的年代,是风起云的大革命年代。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苏维埃为中国树立了推翻旧中国 “三座大山 ”的榜样。地处山大人稀,穷乡僻壤的鹤峰县同样卷入了这场翻天复地的革命浪潮。一批共产党人起着变革的先锋作用,部分外出学子中的优秀青年,他们见世面、求知识,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用马列主义树立自身信仰,也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找到了光明出路。如陈子杰(鹤峰城关人、1925入党)、周继武(鹤峰夹沙坝人,1925入党)、徐锡如(鹤峰容城关人,1925入党)、向经武(湖北公安人、1927年入党)等,他们觉悟在先、行动在前、不怕牺牲、敢为人先,从外地返回鹤峰,传播革命火种,在大庭广众挂起马克思、列宁的画像,挂起镰刀斧头红旗,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唤醒、号召民众筹建“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国民党县党部,筹建自己当家作主的农民协会,以农民运动领袖彭拜为榜样,推翻旧世畀,打倒帝国主义,铲除贪官污吏!家庭富有的陈子杰,革命先从本人开始,他把自家在新庄和潘溪的田产分给佃户和农民耕种,当众焚毁田契,郑重宣布“以后这些田,谁种谁得,不交租课。徐锡如腾出房产,在自己家里开办共产主义训练班。1928年8月成立鹤峰县第一个党组织──中共鹤峰县支部,徐锡如任支部书记。

此后,鹤峰县在党的领导下,系统地建立了党、政和群团组织。鹤峰县革命史包括了鹤峰县的党、政、群、团史。

1929年1月8日,工农革命军第四军解放鹤了峰县城,11日,宣怖成立鹤峰县苏维埃政府,吴天锡任主席,徐锡如任副主席。2月9日成立中共鹤峰县委会,湘鄂西前委决定陈协平任县委书记。此后,鹤峰全县11个区相继建立了政权。1929年成立苏维埃的有一区(城关)、二区(太平)、三区(燕子)、四区(留驾)、五区(邬阳)、六区(茅坪)、八区(麻水)、十区(走马),1930年成立农协会的有七区(梅坪、堰垭)、九区(五里)和十一区(鹤建巴五特别区)。至1931年上半年,全县103个乡,有97个乡建立了乡苏维埃政权或农协会。12月底,鄂西区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周逸群、万涛、段德昌、周小康等9人组成的鄂西特委。 1930年2月,中共鹤峰中心县委成立,汪毅夫任书记(后汪毅夫随军东进,中心县委的实际工作由鄂西特委特派员周小康负责)。4月,鹤峰县城关区工会成立,不久改称鹤峰县总工会,田永宽、向友植先后任鹤峰县总工会主席。6月,鹤峰县农协会和共青团鹤峰县委员会成立,全县有团员600多人,蹇先为任团县委书记。至1931年上半年,除走马坪、梅坪、鹤建巴五特区外,8个区建立了共青团区委会。同月,鹤峰县城关商会成立,入会者多为中小商人,袁建章任会长。1930年9月20日,中共中央派邓中夏来到湘鄂西苏区主持工作,9月24日,鄂西特委和红二军团前委召开联席会议,成立湘鄂西分特委和湘鄂西联县政府,产生了湘鄂西分特委和前委领导班子,分特委书记、前委书记和二军团政委由邓中夏一肩挑。1931年2月,鹤峰县妇女代表大会召开,选举成立鹤峰县妇女协会,徐正成、徐正品先后任县妇女协会主席。3月,鹤峰县少先队总队在城关西街徐家成立,少先队总队长谭绍南。同月,中共中央代表夏曦来到洪湖,3月27日成立了中共湘鄂西中央分局,夏曦任湘鄂西中央分局书记、湘鄂西军委会主席。红二军团前委决定,成立中共湘鄂边分特委,周小康任书记。4月7日,在五里坪成立湘鄂边分特委(后改称中共湘鄂边分特委并替代中共鹤峰中心县委)和湘鄂边苏维埃联县政府。联县政府领导鹤峰、五峰、长阳、桑植、石门五县的土地革命。

二.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革命理论和国家学说认为,无产阶级争取解放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暴力是每一个孕育着新社会的旧社会的助产婆。无产阶级革命的根本问题是国家政权问题,而军队又是国家政权的主要成分,谁想夺取国家政权,并想保持它,谁就应有强大的军队。建党之初,当时党的主要领导人受共产国际的影响,没有认识到暴力革命和掌握军队的重要性,没有独立建立和领导人民军队的主张,才使得蒋介石、汪精卫在1927年的4月和7月发动的反革命政变得逞。毛泽东“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的观点引导党的“八七”会议确立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总方针,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

南昌起义军在潮汕失败后,中共中央根据贺龙(湖南桑植洪家关人,原名贺文常, 字云卿,1927年9月入党)的建议1928年1月决定组建中共湘西北特委,由郭亮担任湘西北特委书记,贺龙、周逸群、柳直荀、徐特立等担任中共湘西北特委委员,发动群众,展开武装割据。贺龙、周逸群、卢冬生等2月29日来到洪家关,经过宣传、联络,很快在洪家关集结了一支3000余人、700余支枪(包括贺龙大姐贺英、胞妹贺满姑及族兄贺炳南等人的队伍1000余人,贺龙的部属王炳南、李云卿等部1000多人,另有愿意接受改编的地方武装数百人,及新参加的一部分贫苦农民)的队伍,取名工农革命军。4月2日,正式发动桑植起义,一举歼灭守城团防,夺取县城,建立了桑植县革命委员会。

4月,工农革命军在苦竹坪受挫,贺龙率领工农革命军40余人撤退至鹤峰县走马镇红土坪等地,鹤峰当地农民积极报名入伍,队伍迅速增至1500人,成立中共湘西前敌委员会,贺龙任书记。

8月1日,在红土坪召开南昌起义一周年纪念大会上,贺龙宣布将工农革命军番号改为工农革命军第四军,贺龙任军长。11月下旬,工农革命军第四军仅剩91人、72条枪。贺龙在鹤峰堰垭将其整编为12个区队,建立一个党支部,陈协平任支部书记,决定避开强敌,在鄂西南一带打游击。之后,贺龙陆续收编了黑洞“神兵”、宣恩乾善统“神兵联英会”、邬阳关的陈年振、陈宗瑜父子“神兵”。1929年2月1日,贺龙在杜家村将工农革命军第四军的番号改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简称红四军)”,贺龙任军长,恽代英任党代表(未到职),全军共600余人、300多支枪。1930年3月2日,红四军主力离开鹤峰东进,接近渔洋关时,受敌张发奎部和川军第26师阻碍,红四军避其锋芒,西返。4月18日,红四军再度东进。7月,红四军东进至公安县与红六军会师,整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军团,组建以周逸群为书记的红二军团前委。贺龙任军团总指挥兼红二军军长,政治委员朱勉之。此时,红二军团有1万余人,5000条枪,三个月后,人员扩至30000人。1931年3月底,红二军团前委在长阳县渔峡口镇枝柘坪召开第一次党代表大会,传达了中共湘鄂西中央分局指示,将红二军团改编为红三军,贺龙任军长、邓中夏任政委。1934年10月24日,贺龙、关向应领导的红三军机关和红九师与任弼时、肖克、王震率领的红六军团在黔东印江木黄会师。红三军恢复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军团番号,两军团组成二、六军团,联合行动,由贺龙、任弼时、关向应统一指挥。1935年11月19日,二、六军团,分别在桑植县刘家坪和瑞塔铺举行红军长征出发誓师大会,主力部队18000人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二、六军团是红军长征的三大主力之一。1936年7月,二、六军团与红32军(前身是一方面军九兵团)在四川甘孜会师组建红二方面军,总指挥贺龙,政治委员任弼时。以上红二方面军的军史完全能说明鹤峰县的革命史是武装斗争,“党指挥枪”的光辉历史。

三.1921至1935年,鹤峰全县人口不足6万,却有25000余人参加过党、团、红军、游击队、赤卫队、农协会、妇女会、儿童团、少先队等革命组织,其中3000多人流血牺牲、为国捐躯。这是值得我们永远铭记的光荣历史!

我们抛弃衰败凋零、饱受欺凌、任人宰割的旧中国,书写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创造伟大工程,取得伟大成就,关键在党。党一方面要和拿枪的敌人展开殊死的斗争,一方面要克服自身右或“左”的干扰······(关于红军“肃反”扩大化的内容省去),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辩证思维、守正创新,拨正航向、破浪前行。只有中国共产党才具备“错误和挫折教训了我们,使我们比较地聪明起来了” 的经历、勇气、智慧、和传统。中国共产党不愧是百折不挠、久经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伟大的党、光荣的党、正确的党!

四.1937年7月抗战爆发。1938年10月,武汉失守,国民党湖北省政府西迁恩施。年底,鹤峰县原县长蔡增耀调离,代理省主席、民政厅厅长严立三拟民政厅视察员段季李继任县长。段季李征得高一宇同意,决定接任。

时有高一宇、肖复初、章致全、龙子明、周子玉(章妻)、段继李等一批共产党员通过各种关系进入省政府机关当上省民政厅视察员。其中高、肖、章、龙、周等走的是民政厅任主任秘书聂国青、秘书贺有年和行政科长林渊泉的老乡、故旧关系,段继李则是通过高一宇的引荐。

聂国青,1885年出生,又名松翘,湖北沔阳县人,其子聂菊生、其女聂碧莲都是共产党员,1942年在重庆与沈钧儒等结识、交往, 1944年9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以下简称民盟),抗战胜利后回鄂创建湖北民盟组织,1952年2月任湖北省人民政府政治法律委员会副主任,8月任湖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1959年1月任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盟湖北省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和民盟中央委员。

贺有年,1893年出生,字葆三,湖北黄冈人,1946年4月任湖北省参议员,1947年任监察院监察委员,1949年初参与张难先,耿伯钊、李书城等组织的湖北省和平促进会任常务干事,武汉解放后加入民盟,1950年任湖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副主任,1955年任湖北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1958年当选为湖北省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林渊泉,湖北黄冈人,1942年9月由省民政厅调任恩施县县长,1946年加入民盟。

高一宇,1900年出生,湖北黄冈人,董必武的学生,1926年就读黄埔军校第五期时在校入党,时任中共湖北省政府特支副书记兼民政厅党小组长。

段季李,原名段启礼,1907年5月出生,湖北江陵人,1928年在武昌乡村师范经共产党员余 俊介绍入党。

段季李拟任鹤峰县县长之所以要征得高一宇的意见,因为段、高之间具有不公开的党组织内的上下级关系。

段季李与高一宇结识源于粱漱溟的牵线。国民党“四一二”政变后,高一宇被捕,民主爱国人士张难先、粱漱溟联名为其担保,获释。段季李1933年师从山东乡村建设研究院院长粱漱溟,因此粱、高、段具有特殊的内在联系。

1934年夏,高一宇在山东乡村建设研究院(院址邹平县)停留三日,接触过许莹涟等许多学生,唯与段季李通过两次深度交谈,彼此惺惺相惜、相见恨晚,约定段季李毕业后即回鄂与高共事。高、段的邹平一唔,为抗战期间恩施开展统一战线工作,作了政治铺垫。

高一宇志在必得鹤峰县长的真实意图,是执行中共湖北省工委的指示,到鹤峰苏区寻找红军伤员和基层骨干,请他们出来工作(段季李暂不知内情)。高对段说:“你去鹤峰当县长,党内可派三人去协助。”段季李大喜过望说;“三人中你算一个,再请另派两人”。

1939年2月19日,高一宇带领一个班的武装,护送段季李赴鹤峰上任。同去的还有中共施南特支书记魏西(魏西是化名,本名彭维西,时任中共鄂西工委委员)和聂国青安排的汪贞民(共产党员)及聂国青的妻侄夏光道。

动身之前,高一宇很慎重地问段季李:是不是先恢复你的党组织关系,然后再去鹤峰?段季李答:还是通过你与组织取得联系为好,因为当县长的目标过大,很容易引起国民党特务的注意,万一被他们发现,相信严主席、聂秘书会尽力为我掩护,但我对有关同志就很难尽力设法保护了。高一宇认为有道理,于是同意段季李暂不恢复党的组织关系。

段季李等四天到达鹤峰城。上任后,段季李委高一宇为县“政府”秘书、魏西为县“政府”民政科长、汪贞民为县“政府”总收发员、夏光道为县“政府”财政科长。建立了挂牌国民党,实际是共产党当家的鹤峰县“政府”。

鹤峰县“政府”把红三军撤走后,几个搞反攻倒算的土匪恶霸消灭,然后厘清一些苛捐杂税,使经济走上正轨,改进了几所县乡小学,暗地寻找机会深入农村,查访土地革命时期留下的老党员、老红军,力图恢复党的组织。

一次,走马坪发生了一起命案,魏西受段县长委派,以县政府书记官的名义,赴走马坪一边查访命案,一边查访同志。在半个多月里,魏西先后走访了40多个自然村,广泛接触群众和乡保人员,找到了3个当年的红军伤员(其中一个是乡政助理员,一个是该区副保长),魏西重新吸收他们入党。同时查清了命案凶手,将其拘捕,押回县城。高、魏还多次寻机到来凤、咸丰从事地下活动。

在段季李任鹤峰县长期间,省民政厅聂、贺、林等将章致全推上五峰县县长,章又委派共产党员邹能才、刘因熙分别就任五峰县教育科长和渔洋关区长,建立了宣恩沙道沟──鹤峰──五峰──渔洋关的中共秘密交通线。

中共湘鄂西区党委书记钱瑛在1939年的《鄂西报告》中说:“统一战线工作,因有省民政厅的几个关系,较从前有进步与发展”“严主席基本上还是进步的,我们有几个民政厅的同志都已分发各县当县长。”“鹤峰县长与我们关系相当好,有建立基础的可能。”“五峰我们已派了几个同志去了,将来五峰有发展前途。”

不久,国民党鹤峰县党部书记长徐明澈对鹤峰县“政府”产生了疑惑并告密,国民党省党部密令省政府逮捕高一宇和魏西。恰高一宇已被省民政厅调回,魏西下乡未归。段季李即替魏西写了一张假条,把日子提前。当县党部特务到县“政府”查问魏西时。段季李说小魏有事请假去了来凤,等他回来,就将其捉拿交给省党部。实际,魏西接到省民政厅的报警后,已从鹤峰走马镇经湖南安全撤离。段季李不能继续留在鹤峰。1940年元月,省民政厅将他与汪贞民调至咸丰,段季李依然当县长,从事地下活动······

1941年冬,段季李的莫逆之交高一宇患肺病在恩施沙湾医院逝世。高一宇的逝世,对于中国革命和段季李个人都是巨大损失。段季李的入党介绍人余俊早在1929年秋至1930年夏末之际被捕、去向不明。因之,段季李始终未能与党组织取得联系。

1948年秋,经聂国青介绍,段季李加入民盟,1949年2月入团,先后入读中原大学历史系和湖北革大政治培训班,再后到黄陂、新洲、鄂城参加土地改革,1952年土改结束,回武昌华中师范学院附中(武汉市第三十三中学)教政治和历史。

1939年鹤峰县“政府”的这段故事,说明鹤峰县的革命史也是一段统一战线史。

中国革命的胜利是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的胜利史。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形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历史和人民选择了共产党为爱国统一战线的领导和主心骨!这是党的第一个百年取得胜利的宝贵经验,也是党的第二个百年争取胜利的根本保障。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理论、方针和政策。在实践中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履职尽责 砥砺前行!

(民盟恩施市支部盟员 陈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