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祝贺湖北盟员曾良才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发布时间:2022-05-05

微信图片_20220505172530

他是湖北民盟盟员,也是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就是武汉科技大学机械自动化学院院长曾良才。他治学态度严谨,为人忠厚朴实,工作积极主动,善于沟通总结,敢于承担责任,勇于开拓创新。在学生心中,他是一名和蔼可亲的老师;在同事眼里,他是一名平易近人的领导;在干部面前,他是一名教学改革的主心骨。

曾良才,1964年10月出生,博士研究生,1998年2月加入民盟,武汉科技大学机械自动化学院院长、教授。

曾良才长期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对教学质量精益求精,倾注了极大热情和心血,精心打磨教学内容,专心雕琢教学案例。他讲授的“液压传动”、“液压可靠性与故障诊断”等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学生评教位列学校前10%。

作为课程负责人,他精心组织开展课程建设工作,“液压传动”课程先后获批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在教学中始终坚持以先进的教育理念指导教学,刻苦认真钻研教材教法,不断充实教学内容和改进教学方法,提出并完成了“学生中心,三维一体,全面发展”的液压立体课程教学创新改革和实践,主讲的“液压传动”课程获2021年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和教学学术创新奖。

他对教书育人工作的认真态度、高度的责任心、精湛的教学艺术和丰厚的专业理论和实践知识使得他在教学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得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等,荣获湖北省先进工作者、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武汉科技大学教学名师等称号。

他潜心科研,深入开展流体传动及控制、摩擦学与动压润滑、大型机电液设备可靠性与故障诊断等方面的研究,带领科研团队致力于解决我国高端液压件领域面临的“卡脖子”问题,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他发明了自补偿变间隙密封技术及静压式油膜支承技术,在韶关液压件厂有限公司转化;研制的SY系列伺服缸,在宝武钢铁集团及东南亚、印度等40余家企业应用,解决了高速、重载条件下伺服缸摩擦大、响应慢、寿命短等缺点。产品获国家火炬计划和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认定,并制定了地方标准《伺服液压缸技术条件》。

他瞄准工信部35项“卡脖子”技术之一的高压柱塞泵,将高压泵关键摩擦副微纳表面织构技术工程化,在江苏可奈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转化,产品已远销196个国家和地区。主持制定国家标准《金属承压壳体的疲劳压力试验评价方法》,参与制定机械行业标准《轴向柱塞泵》。

他研发了万吨级弹塑性负载条件下伺服缸摩擦力检测技术和动态负荷频率特性试验技术,开发成套试验设备及软件包,为攀钢、上海宝冶、武钢、韶钢等企业建立7个液压试验中心,开发的上海宝冶集团试验系统获国家CMA资质认证,制定了国家标准《比例/伺服控制液压缸的试验方法》和地方标准《伺服液压缸试验方法》。

他带领研究团队与大型液压设备生产企业建立了广泛的战略合作,在高端液压元件研发、标准化和产业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推动了我国液压领域的发展。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2项、国家863重大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项、企业重点横向科研项目29项,项目经费达5000余万元,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项8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