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盟务动态

【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盟史教育丨民盟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

发布时间:2022-05-05

对于民主党派人士而言,“五一”劳动节有着特殊的意义。1948年的劳动节曾发生过一个重要事件,它在民主党派发展史上、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发展史上,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它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揭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新篇章。这一事件就是——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各民主党派以及无党派民主人士热烈拥护和响应。

1948年上半年,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辉煌胜利,解放区土地改革的深入进行,以及国民党统治区爱国民主运动的蓬勃发展,标志着全国范围新的革命高潮已经到来。为了向全国人民指出新的斗争目标,迎接全国胜利,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1

这一号召立即获得中国民主同盟及其他民主党派以及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拥护和响应。5月2日,中国民主同盟和民主党派在香港集会讨论,一致认为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建立民主联合政府是我国“政治上的必经的途径”,“民主人士自应起来响应”。

5月5日,沈钧儒、章伯钧代表中国民主同盟,与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致公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人民救国会、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及无党派民主人士通电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号召。通电指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密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事关国家民族前途,至关重要。全国人士自宜迅速集中意志,研讨办法,以期根绝反动,实现民主”。同时又致电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说:“当此解放军队所至,浆食传于道途,武装人民纷起,胜利已可期待”,“大计极宜早定”。

张澜从上海致函沈钧儒、章伯钧,对此举表示“极感欣慰”。

2

此后,民盟在香港召开数次会议,讨论新政协的性质、意义以及响应召开新政协的步骤和方法。5月16日,民盟总部机关刊物《光明报》发表社论《新的政治协商与我们的工作》。

6月16日,《光明报》刊登《本盟致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报馆暨全国同胞书》,呼吁:“通过新政协会议以解决国是,是今日救国建国的唯一正确途径”,也是民盟“一贯的政治主张”,民盟愿“号召全国人民,吁请各民主友党民主团体,共同为迅速实现新政协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