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盟务动态

民盟部分省直基层组织赴武汉大学闻一多纪念馆观摩交流

发布时间:2022-05-11

为了进一步推进“盟员之家”建设,2022年5月10日,民盟省委秘书长李金玲率民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民盟武汉科技大学委员会、民盟中科院武汉分院委员会相关负责同志,赴民盟湖北省委盟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武汉大学闻一多纪念馆观摩学习,民盟武汉大学委员会刁莉陪同参观并介绍情况。

图片1

闻一多是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共产党的挚友、诗人、学者和民主志士,闻一多纪念馆以详实的资料展现了这位近代革命知识分子追求真理、百折不挠、积极进取、不畏牺牲的成长历程。

图片2

纪念馆第一展厅为概况介绍,讲述闻一多先生身为爱国主义者、诗人及学者的美好品质。闻一多曾言“诗人的天赋是爱,爱他的祖国,爱他的人民”,他也在用一生践行此原则。

第二展厅的主题是“诗人到学者”,讲述了闻一多先生从1912到1943年的生平事迹。闻一多先生14岁考入清华,进行各种各样的文化研究与活动。后发表自己的诗集《红烛》与《死水》,这也奠定了他在新诗界的地位。1922年闻一多先生赴美留学,主攻美术、辅修文学,后于1925年回国并先后在多所高校任职。也正是在武大任职期间,在文化氛围和自身热爱的双重作用下,闻一多先生实现了自己从诗人向学者的转型,发表了论文《庄子》和《杜少陵年谱会笺》。

第三展厅以“民主志士闻一多”为主题,主要介绍了闻一多先生从学者到战士的转变,以及闻一多先生成为民主战士之后,参加的一系列民主活动。1944年,闻一多先生自发从学者向民主志士转变,并于同年秋加入民盟,积极参与和推动各种民主活动,担任《民主周刊》的编委。1945年“一二·一”惨案前后,学生和市民反内战、反独裁、争和平、争民主的声音响彻昆明。闻一多在斗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思想也更加进步、积极。令人惋惜的是,1945年7月15日上午,因在李公朴追悼委员会上发表演讲,措辞激烈,义愤填膺,导致下午遇害。2009年,闻一多先生被评为“一百位新中国英雄模范人物”。

第四展厅内,讲解人带领大家参观了“闻一多在武汉”的昔日经历。这个展厅详细地介绍了少年时期进入武昌高等附属小学学习的闻一多,以及1928年被聘请为国立武汉大学文学院院长兼中文系主任的经历。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闻一多先生携妻儿举家南迁至武汉,在武昌磨石街11号居所前留下了一张珍贵的留影。进入21世纪来,全国各界发起了纪念闻一多的活动,从纪念会到学术讨论会,传承着这份民盟成员的爱国情怀。

图片3

观摩学习之后,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闻一多的爱国主义精神,努力加强思想建设,把个人梦想融入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奋斗中,这才是我们对民盟先辈们最好的告慰和纪念。

刁莉老师重点就民盟武汉大学委员会建立武汉大学闻一多纪念馆的历程进行了介绍,大家对如何建好“民盟之家”进行了热烈探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