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传真

市州传真

市州传真

传承先贤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纪念张澜先生诞辰150周年

发布时间:2022-05-16

在开国大典的城楼上,有一位衣着外貌与众不同的老者。他面貌慈祥、目光严肃、头戴布帽、身着长袍、脚穿布鞋、长须飘飘。不用说,大家一定知道,他就是我国著名的民主革命家、教育家、中央人民政府原副主席张澜先生。

张澜,生于1872年4月,字表方,四川南充人。他的一生,经历了清末、民国、新中国三个时代。其早年为国民党民主人士,然而随着国民党的黑暗面目的暴露,张澜对国民党失掉信心,最终坚定立场,站在共产党一边,与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走向新中国。于1955年2月病逝于北京。张澜的一生致力于民主事业,为国家发展和人民解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回顾张澜的一生,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一是梳理其波澜壮阔的人生轨迹;二是发掘其浩然正气的一生;三是学习其为国为民立场坚定,初心不改;四是走进其淡泊明志,节俭的一生;五是感悟和传承其优秀品质,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

 一、人生轨迹 波澜壮阔

1872年,张澜出生于四川省南充市。1894年,考中秀才。1902年,赴日留学。1904年,回国担任四川顺庆府官立中学堂教习。1907年,创办高等小学和瑞明女校,并担任顺庆府中学堂监督。1909年,加入立宪派,担任四川咨议局议员。1911年,任川汉铁路股东会副会长,并领导四川人民开展保路运动。1913年,当选为国会众议院议员,参加了反对复辟帝制的抗争。1917年,晋升为四川省省长。1919年五四运动后,支持新文化运动,鼓励青年出国勤工俭学。1920年,在四川创办中等教育,同时创办了《民治日报》。1925年,被任命为成都大学校长。1927年,推行乡建运动。1931年抗日战争后,先后担任四川抗战后援会主任和国民参政会参政员。1941年,张澜参加发起中国民主政团同盟,继黄炎培后任民盟中央主席。位于重庆上清寺的特园是民主人士鲜英的公馆,张澜常居于此。1943年,发文《中国需要真正民主政治》一文,揭露了国民党独裁实质,阐述了民盟的民主政治思想,同时拒绝出席国民参政会。1945年,呼吁国共两党停战,并提出了民盟意见。1946年,参加了政协会议。1949年,宣布民盟拒绝参加国民党的国民大会,并拒绝跟随国民党去台湾遭到软禁,后被中共地下党营救。同年9月,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1949年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参加了开国大典。建国后,担任中央政府副主席,同时继续担任民盟第一届中央主席。1954年,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发表了《为制定我国第一个人民宪法而努力》的文章。文中记录了我党革命的胜利成果,同时描绘了我国新社会的蓝图。此时的张澜年事已高,身体状况也大不如从前。1955年2月,因病逝世于北京,享年83岁。

二、浩然正气 敢于亮剑

张澜一生中,见证了晚清的腐朽、侵略者的欺凌、国民党的暴政、百姓的苦难、共产党的亲民爱民,也因此激发了他为振兴中华、民族解放和独立的一腔热忱。在张澜进步思想的影响下,次子张崿、长女张茂延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

张澜在四川为官期间,正值中华民国刚成立,政权尚未稳定,又遇袁世凯窃位,军阀混战。受命于危难之中的张澜,对贪官污吏毫不姑息,坚决打击。他冒着极大的风险,弹劾袁世凯的心腹大贪官赵秉钧、周学熙,并要求撤换四川都督。他厌恶官场的腐败,以浩然正气扬清抑浊,反对贪官污吏,对川北的治理成绩斐然,为官做人品德高尚,在百姓中有“川北圣人”的美誉。张澜高尚德行,连政敌也钦佩不已。南充军阀石青阳曾派人暗中彻查张澜,只见一屋空空,庵居蔬食,极其简陋。蔡锷曾送他一个牌匾,写着“今日之管仲”,此匾至今尚在。

张澜先生一身正气、一心为民、清如水镜、朗如日月的高洁品质值得我们后人好好学习借鉴。

三、为国为民 立场坚定

张澜在日本求学期间,政治上提出“西太后退朝,还政于光绪”主张得罪慈禧,被清驻日公使押送回国。随后不久,成为凛然不屈的保路运动领袖,与四川总督据理力争,反对把路权从人民手中夺去出卖给外国人。在任命成都大学校长期间,他积极网罗有识专家,创办科学刊物,邀请进步人士,宣扬民主精神,倡导思想自由。在抗日战争爆发后,张澜被聘为国民参政员,由于与中共代表接触的机会较多,坚定了他抗日救国的决心。1939年11月,他参加民主宪政运动,经常在公开场合指责国民党的各种反动措施。1941年3月,张澜出任民盟主席,宣布同盟“对外坚持抗战,反对妥协;对内坚持团结,反对分裂”。这一严正立场,受到人们的赞扬。1945年10月,在民盟临时全国代表大会,张澜再次提出争取民主团结、反对分裂内战的主张。1946年11月,国民党不顾全国人民的反对,悍然召开一手包办的伪国民大会,导致国共和谈的最后破裂。张澜明确表示拒绝参加伪国民大会。1949年3月,张澜因病被国民党软禁,失去行动自由,后经中共地下党组织设法营救脱身。同年9月,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他领导中国民主同盟,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政策,为协助人民政府动员和团结全国人民作出了贡献,从此走上了新的民主道路。

四、淡泊明志 崇尚俭朴 

张澜一生崇尚俭朴。他出生于佃农人家,从小就养成了节俭的美德。吃饭不剩一粒米,上街不花一文钱,常年破衣赤足,衣裤鞋袜总是补丁加补丁,并习以为常。他当民初省长、大学校长,穿的是旧布衣长衫;留学日本,在十里洋场的上海、首都北京,穿的是旧布衣长衫;当国家副主席、民盟中央主席,仍然穿的是旧布衣长衫。他教育子女:“勤劳、节俭、清正、廉洁”,成为后世典范。

在这里讲一个小故事。开国大典典礼举行在即,周恩来知道张澜先生没有出席庆典的新衣服,特意拨了一笔服装费,希望张澜先生一身新衣出现在天安门城楼上。张澜先生反以周恩来节俭的事例婉言谢绝工作人员:“我们国家还很穷,多少百姓连温饱都吃不上,土布长衫,穿着舒坦。”最后,他就真的是头戴瓜皮帽,脚蹬旧布鞋,身穿褪色的土布长衫参加了开国大典。张澜先生的衣着引起了毛主席的注意,毛主席不禁笑着对张澜先生说:“表老啊,你太俭朴了,现在是国家副主席,还是应该穿得好些。”(张澜字表方,大家习惯称他为“表老”)

新中国成立后,因接待工作需求,张澜先生的住所迁到一所较大的平房,他一看就不高兴了,连声说:“太奢华了,太奢华了!我用不着这些东西。”国家给几位知名党外人士每月安排200元特别经费,张澜先生分文不取,最后全部捐献给了国家。毛主席还专门为张澜先生送去呢料中山装和大衣,他却放在箱内长期保存,直到去世前嘱托家人还给国家。

可见,张澜先生一生俭朴致极。他一门心思扑在为国为民的事业中,达到了无我的至高境界。

五、传承品质 坚定信念

为了更好地了解张澜先生,走进张澜先生。我特意搜索了很多与张澜先生有关的资料、文章、视频,甚至影视作品。不禁感慨万千。

目前,我已观看完以张澜先生为原形的电视剧《民主之澜》,该剧还原了张澜先生一生致力于探索救国、民主、自强之路曲折的奋斗历程,在决定中国前途和命运的关键时期,各民主党派始终坚定地站在一起互相支持,荣辱与共的历史事件,让我对张澜先生又多了一层深深的敬意。

强力推荐大家抽空观看该剧!感悟张澜先生波澜壮阔的一生,传承张澜先生铮铮铁骨、胸怀天下、清正廉洁、生活简朴的高洁品质。

张澜先生的一生波澜壮阔、富有传奇色彩。他忧国忧民,心系苍生,公正清廉,刚正不阿,生活俭朴,始终以人民和国家利益为重,以理想中的大同社会为家,以自己的精神和品质为财富。从清末到民国再到新中国,一路走来的知名人士不在少数,而在每个时代都能在政治舞台上身居要职并力挽狂澜的人,除了他老人家绝无仅有了。他把一生无怨无悔地奉献给了为之奋斗的国家,为新中国的缔造和复兴立下了汗马功劳,为世人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他是民盟的精神领袖,是我们做人的楷模,是为官者的典范。

2015年,我正式加入中国民主同盟这是一个温暖、团结、积极、阳光、友爱的大家庭,何其有幸与各位领导同仁为伍,在你们的引导和帮助下,让我平凡的人生更有意义和价值。在此,我慎重承诺:我将以各位前辈、领导为榜样,不忘初习,传承先贤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秉承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品质,拥护共产党的领导,立足本职工作,愿以毕生精力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参政议政,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贡献绵薄之力,这是我撰写此文的原因所在。

向一代先贤张澜先生致敬!(刘虹美,民盟恩施州教育支部副主委、恩施州清江外国语学校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