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传真

市州传真

市州传真

布衣清风 德润人心

发布时间:2022-05-16

1872年,张澜生于四川省西充县莲池镇,他的一生,经历了清末、民国、新中国三个时代。无论身处什么时代,担任什么职位,他都始终坚持民主,反对分裂,反对独裁,被蔡锷誉为“今日之管仲”,赢得了“川北圣人”之美誉。他参与和见证中国民主同盟的创建和成长,始终以为国为民的赤子之心准确把握时代脉博,留下与日俱进的佳话为后人景仰。

一、鞠躬尽瘁 终得始终

张澜老先生具有民主精神和民主思想。他经历了清政府的软弱无能,军阀混战的分裂割据、日本帝国主义的残暴入侵和国民党的腐朽没落,看到了百姓生活的生灵涂炭、民不聊生。这激发了他为振兴中华、民族解放和独立的一腔热血,将个人命运与与国家兴衰、百姓安危紧密联系。他代表民盟,积极参加民主宪政运动,维护国共合作,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抗日战争胜利后,他反对内战,力促重庆和谈成功,和中共代表通力合作,使旧政协会议通过了有利于人民的五项决议。在国民党反动派悍然撕毁政协决议,挑起内战后,他义无反顾,坚决领导民盟站在中国共产党一边,进行了反对内战,反对独裁,争取和平、争取民主的斗争。在艰难险阻中领导民盟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为建立新中国做出巨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民盟在张澜带领下,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携手前进、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二、刚正不阿 凌云亮剑

张澜老先生具有知难而进的亮剑精神。不畏强权、敢于亮剑是他一生的写照。在日本留学期间,因发表慈禧太后应归政光绪帝的言论,被清朝驻日本公使遣送归国。在担任成都大学校长期间,提倡思想和学术自由,允许中国共产党的社会科学研究社、国家主义派的惕社、中国国民党的健行社并存。在收到中国国民党压制思想和学术自由后,毅然辞职。抗日战争胜利后,坚决维护政协决议,张澜率民盟抵制国民政府的制宪国民大会。随后,民盟被国民政府宣布为“非法团体”,被迫解散。并在反动派严密监视、失去行动自由的情况下,积极支持和资助民盟在香港的同志召开民盟的一届三中全会,恢复民盟总部的活动,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五一”号召,为彻底推翻南京反动独裁政府,建立和平民主统一的新中国而斗争。 

三、清正廉洁 大公无私

张澜老先生具有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民国初年,他任川北宣慰使,应酬从不开支公费,因而欠了一身债,离职时还是其母亲卖掉了仅有的几亩薄田才偿清债务。任四川省省长时,为公益事业捐赠了大量资金,却家贫如故。夫人、母亲及一概亲人,仍在家乡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家生活。当时南充军阀石青阳曾派人乔装暗访其家,但见“环堵萧然,一屋空空,家人庵居素食,无可窃物。”在担任民盟主席期间,无论在重庆、成都或上海,均借助友人居所,生活上还需接受儿子的接济。新中国成立前夕,他的生活十分清苦,虽然他手上有一笔700 多万元的巨款,但这笔钱是民盟的活动经费,作为民盟主席没有挪用分厘。1950年夫人刘慧征带着儿女从家乡进京团聚,一家人相见,张澜说:“你们不要以为是来享福了。过去劳动,现在还是要劳动。我把政府分配来的保姆退回去了,家务事自己干。乔啬、继延和你们,都要好好地学习,要谦虚、谨慎、刻苦、勤劳,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四、表里如一 淡泊悠远

张澜老先生具有淡泊名利的精神品质。朴实节俭、简约淡泊是他在长期生活中矢志不渝、一以贯之的作风。新中国成立的开国大典上,张澜一如平时,穿着一身旧布长衫就上了天安门,以致毛主席都笑着对他说,“表老,你太俭朴了,现在你是国家副主席了,还是应该穿好点。”张澜身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拒绝接受特别津贴,国家安排他住进了一所位于复兴门嘉祥里的宽敞平房,他在京的三个子女从来没有进去住过,而是住在自己单位的小房子内。中央人民政府也为他准备了一辆专属轿车,除他因公外出使用外,家里的人从来都不允许用这辆车。在他去世后,住房退还给了政府,没有一个子女占用。他的孙女也说,“祖父没有给子孙后代留下任何财产,但是他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始终鼓励和鞭策着我们。”

五、耕读传家,诗书济世

张澜老先生具有耕读传家的良好家风。他从小耳濡目染,继承了“勤俭、清廉”的优良家风,并以之严格要求子女和亲友。他对子女既严厉又慈祥,认为“教育孩子就像栽小树苗一样,从小就要栽端正,长大才能成材”,始终传承着“勤劳、节俭、清正、廉洁”八字家风家训,成为后世典范。同时张澜老先生一生关注民生国计,深入体恤民情,作为一个爱国者、一个坚强的民主主义者,常以诗言情励志。张澜对于中国古典文学及文学形式了然心中,喜欢以中国传统的古典诗歌形式来抒发他的抱负和理想。如果说艺术家需要生活,张澜则饱尝了生活;如果说艺术家需要激情,张澜则有着一腔为民的热血。张澜不是一个职业的诗人,但他具备了诗人的素质,以诗言志以诗抒情,为后人留下了具有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并具有艺术价值的诗歌作品,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失题三首》,饱含对农民的同情、对现实的失望和寻找新生民主力量的迫切。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精神的光芒,总能穿越时空的阻隔,给我们以心灵的震撼、思想的洗礼。纵观张澜老先生的一生,称得上国士无双。最深的纪念,在于传承和光大。历史属于奋斗者,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民盟儿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缅怀先贤功绩、传承先贤思想,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坚定“未来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会早日实现!(侯婉芹,民盟恩施州教育支部盟员、恩施州老年大学四级主任科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