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传真

市州传真

市州传真

学习张澜先生生平事迹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2-05-16

在以“重温民盟历史,讲述先贤故事”为主题,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波澜壮阔的多党合作历史,讲述张澜先生故事,传承民盟先贤精神,做永跟党走的合格盟员的主题活动中,我阅读了张澜先生的《民主的求索者》一书。对张澜先生的一生有了深刻的认识。

张澜先生的一生经历了前清、北洋政府、民国和新中国。他与那个时代许多先进知识分子一起,为了探索救国救民之路,虽历尽艰辛却百折不挠终得偿所愿。

他的一生,是坚定不移地同中国共产党合作、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一生;是坚定不移地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殚精竭虑,不懈奋斗的一生;是坚定不移地加强自身修养,永葆知识分子的本色和正气的一生。

作为一名新盟员的我,深刻地体会到人的一生不能没有坚定的信念、不能没有爱国的情怀、不能没有高尚的道德。

一、人的一生要有坚定的信念。

抗日战争胜利后,张澜先生领导民盟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团结统一、和平建国的主张,坚定地与共产党保持一致,反对内战。他积极促进国共和谈,后来和谈破裂,即使在青年党、民社党先后投靠国民党的情况下,他仍顶住压力,指示民盟总部发表声明,拒绝出席伪国大,坚持了民盟的正确立场,巩固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我们应当继承和发扬民盟前辈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以信念坚定方向,始终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认真工作。

二、人的一生要有爱国的情怀

张澜先生早年留学时积极主张维新变法。辛亥革命前夕,他参加领导四川人民反帝反封建的保路运动。护国战争期间,联络川军宣布独立。共和恢复以后,在任四川省省长、成都大学校长等职时,坚持用人唯才,民主办学,支持学生的进步活动。抗日战争期间,发起成立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后改为中国民主同盟),为争取抗战胜利作出贡献。抗战胜利后,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反对内战。新中国成立后,积极为国家稳定、经济发展做贡献。这些都是他浓烈的爱国情怀的体现。

我们应当继承和发扬民盟前辈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等党和国家确定的重大问题,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着手,积极建言献策。

三、人的一生要有高尚的道德

张澜先生志行高洁,在四川享有“川北圣人”的美誉。一路走来,始终坚持艰苦朴素的作风,不为自己添置产业,薪俸大都捐助公益事业或资助困难的朋友学生。他的一袭长衫,从成都穿到上海,穿到开国大典的天安门城楼。毛主席吩咐人给张澜先生送去的呢制中山装和大衣被他一直放在箱子里,去世后由家人还给了国家。张澜先生晚年时作的《四勉·一戒》成为他一生的立德准则,更是得到了广大盟员的赞同。

我们应当像张澜先生一样,永葆知识分子的操守和良知,修身守德,自律自强。

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民盟前辈的心愿。作为新时代的民盟盟员更应该继承前辈们的优良传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全面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张澜先生等前辈先贤为楷模,继承和发扬民盟优良传统,在我们工作的家乡、在各自工作领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各尽其能,为恩施州的绿色崛起贡献力量,更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本文作者为郑丹一,系民盟恩施州委直属一支部盟员、恩施州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支队稽查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