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武汉大学盟员定明月教授在《科学》发表合成气催化的亮点评论文章

发布时间:2022-07-22

7月22日,Science(《科学》)在线发表了民盟武汉大学委员会盟员、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构学院定明月教授的文章,题为“Improving catalysis by moving water”(《通过转移水改善催化》),该文评述和讨论了疏水策略对合成气高效转化的重要性、最新研究进展及未来发展方向。

1

低碳烯烃(乙烯、丙烯、丁烯)是现代化工中重要的基础原材料,其工业生产主要依赖于石油。煤炭经合成气平台(CO和H2)可以转化为各种液体燃料(汽油、柴油、航空燃油)和大宗化学品(烯烃、芳烃、醇),是缓解我国石油资源短缺、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关键技术,煤制油的成套工艺在我国已经实现大规模的工业应用。对于煤炭经合成气直接制取低碳烯烃尚处于研发阶段,该技术的核心在于设计催化剂以将合成气高效转化为低碳烯烃。

在此之前,定明月团队报道了一种“化学修饰”的疏水策略(Science 2021, 371, 610-613)。结合“物理混合”与“化学修饰”的疏水策略,将大幅度降低煤炭经合成气平台制备各种液体燃料和大宗化学品过程中的生产成本和碳排放,打通该工艺的全部潜能,极大推动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的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2

定明月,男,回族,民盟盟员,1979年11月生,博士学位,现任动力与机械学院能源化学工程系主任、教授。入选湖北省楚天特聘教授,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武汉大学杰出青年。研究方向为煤/生物质基能源高值化利用,CO2催化转化制取高值化学品等。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5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专项课题,国家“973”项目子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等项目20余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在Science、Chem、ACS Catal.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SCI学术论文6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

 3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dc9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