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民盟盟员余茂辉主编的《湖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2021》出版

发布时间:2022-07-22

近日,由民盟盟员、湖北县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余茂辉主编的《湖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2021》正式出版,该书是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县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成立16周年之际首次开启年度报告,也是一次贯彻落实“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发展理念的新探索。《报告》聚焦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协同发展、开放发展、绿色转型等热点,呈现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亮点成效和探索实践。

图片1

《湖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2021》

《报告》深入分析我省县域科技创新存在的问题,着重围绕如何全面增强我省县域科技创新驱动能力、加快经济创新发展的结构调整、推进县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把县域经济打造成富民强省的重要支撑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图片2

长城汽车荆门分公司总装车间

报告全面总结了全省县域推进传统产业“有中生新”、新兴产业“无中生有”、企业“上网入云”、农业产业化等转型升级的典型模式,并针对我省有些县域主导产业不突出、产业链相对低端,缺乏产业领军企业和优秀自主品牌,实体经济(民营经济)数量少且规模小、专业市场建设滞后、物流成本过高等问题,提出拓展产业转型升级空间、探索产业转型升级路径。

 图片3

郧西县河夹镇来家河村漫山遍野的光伏发电板

余茂辉教授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三农”问题近年来先后在《南开经济研究》、《科技进步与对策》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先后主持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部地区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战略研究”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项目:“湖北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评价、问题与对策研究”武汉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武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研究”)湖北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我省大别山片区扶贫开发问题研究”等一系列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