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民盟湖北美术院

民盟湖北美术院

会员风采

国际交流!民盟湖北美术院副院长罗莹 与海内外专家共话通识教育创新与当代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20

图片1

9月16日,由武汉商学院通识教育学院承办的第四届通识教育与当代发展国际学术会议在汉举行。会议聚焦通识教育创新与国际社会发展,来自中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14个国家的30位专家学者,围绕通识教育教学与课程改革创新、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发展、通识教育与科技创新、通识教育与文化传承发展、通识教育创新研究等议题进行探讨,交流最新研究成果。

会上,民盟湖北美术院副院长、武汉理工大学罗莹教授作了《浅谈艺术教育中感悟中国书法美》专题演讲。她表示,中国书法的笔法韵律与抽象构成,在世界艺术史上有着独一无二的地位;书法是对自然界的节奏韵律所进行的再研究,笔墨形象夸张而有趣味,人们通过使用特殊的中国锥形毛笔,探索各种韵律和构成原则。艺术改善人,是创造力的源泉,书法写作是心灵与手作的开悟,要培养学生对书法美的感悟能力,引导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去欣赏研究书法的神采,要有深度,不仅仅是观看,而是要“悟”,让感悟变成一种生活方式,通过对每一笔第一画细微处的体会,从古人的佳作妙迹中触类旁通,研究书法的生成方法,领略中国人独有的“生活型式”,使学生具备一种穿透、消化中华文化的能力。

图片3(1)

在这次学术会议上,海内外专家学者纷纷作交流发言。英国牛津大学詹姆斯·克雷布院士分享了自己参与的“开放未来”项目,该项目让9万多名青少年参与到社区治理和共建的过程中,呈现出明显的青年决策导向性。美国菲尼克斯大学凯拉·坦宁教授从“角色”和“时间”的关系阐述了碎片化的通识环境对青年成长的影响。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穆罕默德·卡巴尔教授将通识教育应用到了微积分教学中,认为应该营造挑战性的课堂,培养学生的高级数学思维,提高学习效率。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董珂辰教授以“积极心理学在混合教育模式和心理健康的概念化”为主题探讨了混合学习和大学关怀、心理健康研究概况以及积极心理学来管理心理健康和幸福的话题。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北京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任刘庆彬、日本帝京大学博士郭四志等学者也围绕现代货币理论在日本的现状、脱碳素产业革命等主题作报告。武汉商学院通识教育学院院长高静教授表示,通识教育应当及时从课程、专业教育、科技等方面进行创新。

“通识教育与当代发展”国际会议从2019年举办以来,关注国际社会通识教育创新研究成果,鼓励理论创新与成果转化,相继发起了应用型大学通识教育国际联盟、应用型大学通识教育国际智库,在高校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社会服务、教学研究、合作交流等方面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