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民盟湖北大学委员会杨世辉教授牵头承担的项目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获批立项

发布时间:2022-11-03

近日,民盟湖北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湖北大学省部共建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杨世辉教授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工业菌株重编程优化及应用”项目正式获批立项。

图片1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根据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和科技发展优先领域,凝练设立一批重点专项,瞄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主要领域的重大科技问题,组织产学研优势力量协同攻关,提出整体解决方案。该项目由杨世辉教授牵头负责,由湖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江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6家单位共同参与,项目立项经费1800万元。该项目的主要目标是针对工业菌株遗传工具少、稳定性差、原位实时检测难等瓶颈问题,结合模式与非模式工业菌株优势,以数据丰富、模型先进、编辑工具多样的模式菌株为依托,通过目标途径在重要模式与非模式工业菌株中的应用,阐明制约工业菌株遗传改造与基因组编辑效率及目标途径与底盘细胞代谢与调控网络适配的分子机制,建立工业菌种设计和重编程优的新理论与技术体系,实现重大产品的工业生产。

图片2

杨世辉教授是民盟湖北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民盟湖北省委科技工作专委会委员,生物催化与酶工程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获人社部高层次留学人才资助,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入选湖北省百人计划。杨世辉教授团队长期从事微生物代谢工程、系统与合成生物学及绿色生物制造领域的研究工作,以运动发酵单胞菌为研究对象,建立了基于组学数据的生物元件挖掘与定量鉴定系统及整合内、外源 CRISPR-Cas 系统的高效基因组编辑体系,构建了纤维素乙醇、异丁醇及 PHB 高产重组菌株,实现了乙醇连续发酵及 PHB 联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