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严建兵教授重要成果入选202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发布时间:2023-01-25

202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01.中国天眼FAST取得系列重要进展

02.中国空间站完成在轨建造并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

03.我国科学家发现玉米和水稻增产关键基因

04.科学家首次发现并证实玻色子奇异金属

05.我国科学家将二氧化碳人工合成葡萄糖和脂肪酸

06.我国迄今运载能力最大固体运载火箭“力箭一号”首飞成功

07.“夸父一号”发射成功,并发布首批科学图像

08.新技术可在海水里原位直接电解制氢

09.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实现重大突破

10. “巅峰使命”珠峰科考创造多项新纪录

图片1

玉米、水稻和小麦是迄今驯化最为成功的三大农作物,为全人类提供了50%以上的能量摄入。由于它们的驯化地区、祖先各不相同,形态习性各异,其驯化过程是否遵循共同的遗传规律在科学界长期存在争论。3月25日,《科学》杂志在线发表了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杨小红/李建生与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严建兵联合团队的研究论文。经过三代科学家18年研究发现,玉米基因KRN2和水稻基因OsKRN2受到趋同选择,并通过相似的途径调控玉米和水稻的产量。该团队进一步在全基因组层面阐明了趋同进化的遗传规律。据悉,这一成果不仅揭示了玉米与水稻的同源基因趋同进化从而增加玉米与水稻产量的机制,为育种提供了宝贵的遗传资源,而且为农艺性状关键控制基因的解析与育种应用,以及其它优异野生植物快速再驯化或从头驯化提供重要理论基础。

图片2 

严建兵教授出生于1976年,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严教授曾在一次报告中表示:“我的人生梦想就是通过遗传改良提高玉米的产量和品质,为人们的美好生活、为国家的粮食安全出力,以实实在在的成果让广大的种田农民受益。”如今,严教授在科研之路上浇灌的汗水结出了宝贵的果实,为国家与社会做出贡献,堪为民盟盟员双岗建功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