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委员风采】杨娟:第五代韩英

发布时间:2023-01-26

杨娟,女,1985年6月出生,土家族,省政协委员,湖北民盟艺术团副团长,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形象大使。 

听党话跟党走,扎根人民铸造艺术精品 

图片1

杨娟出生在恩施土家族,这是一个热爱歌舞的民族,身为土家族姑娘,从小耳濡目染,为日后的歌舞生涯注入了丰沛的艺术营养。艺校毕业后,杨娟因为表现优异,进入了湖北省民族歌舞团。在团里工作的八年里,她跟随剧团去全国各地演出,不仅经常上山下乡到基层去传播文化,还有很多机会到北京、上海这些大舞台去表演展示,为自己积累了丰富的表演实践经验。更重要的是,在跟随剧团上山下乡赴基层演出的过程中,杨娟感受到了基层老百姓对艺术的渴求和热爱,从而坚定了要一生为艺术奉献的决心。“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2000年剧团安排我们到恩施鹤峰的一个村里演出,演出时间是下午,等我们奔波了几个小时赶到演出地点时,发现台下已经坐满了观众。村干部兴奋地告诉我们,几天前村里就用广播通知了演出的事,从昨天半夜开始,就有很多村民打着火把走山路赶往演出地点,很多村民上午就到了,一直蹲在院墙边上等着表演,一等就是几个小时。听到村干部这些话,我的眼泪一下就涌了出来,那一刻,路途颠簸带来的疲惫全部被忘在脑后,我充满激情地走上舞台,村民们想听什么,我就唱什么。正是因为亲眼见过、亲身感受过老百姓对文艺演出的渴求和热爱,深知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所以就特别珍惜每一次站在舞台上演出的机会,哪怕这个舞台可能就是在田坎边、操场上,我都愿意倾尽我的所有为观众奉上精彩的演出”。正是出于这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初心,杨娟常常参加弘扬主旋律、讴歌新时代的主题晚会,回到家乡恩施、利川进行公益演出,或是到西藏、贵州、新疆这样偏远的民族地区进行慰问演出。在多年的学艺生涯中一直勤于学习,不断提升个人的思想境界、艺术造诣和业务能力,争取多出精品,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中彰显文艺的作用、展现文艺的魅力。2015年8月起,杨娟在革命歌剧《八月桂花遍地开》中扮演女一号“桂花”,2021年在歌剧《有爱才有家》中饰演“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刘德芬”,歌唱和赞扬被中宣部树立命名为“时代楷模”张富清的原创歌曲《老英雄》,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正能量做出了积极贡献。杨娟个人也获得了许多荣誉:中宣部“青年英才”、湖北省青年拔尖人才、湖北省文艺竞赛类“突出贡献奖”、湖北省文化“优秀个人”、优秀民歌专家、戏剧“牡丹花奖”、“最美文艺志愿者”、“典型人物在身边”、“荆楚百优”等荣誉称号。 

第五代韩英,新时代传承红色血脉

图片2

“洪湖水呀,浪呀么浪打浪……”这两句湖北乃至全中国人再熟悉不过的歌谣一哼起,《洪湖赤卫队》中那段血与火的革命岁月就会浮现眼前。1959年10月,作为湖北省向国庆十周年献礼剧目,《洪湖赤卫队》首次进京演出,一炮而红,从此成为中国民族歌剧瑰宝。伴随着祖国的繁荣发展,“洪湖水”传唱了一个甲子,经久不衰,剧中女主角韩英的扮演者,迄今已发展到第五代。杨娟就是因在剧中的突出表演,被誉为 “第五代韩英”。

传承与创新是《洪湖赤卫队》经久不衰的两大法宝。20世纪二三十年代,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一批卓越的政治家、军事家,以百里洪湖为中心建立了不世功勋湘鄂西革命根据地,谱写了中国革命史的辉煌一页。心潮澎湃的路易·艾黎,写下了《同洪水搏斗的人们》等文章,把 “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勇往直前,战胜每一个困难”的“一种为普通洪湖人民掌握的精神”誉为“洪湖精神”。对杨娟来说,“唱红歌、演红剧”并不仅仅是一种形式,更是一种对洪湖精神的传承。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如何更好的唱进年轻人的心中,在时代更迭中更好的传承红色基因,杨娟表示,“每一代‘韩英’对这个角色有着不同程度的理解和舞台呈现,在舞台上一些程式化的表演可能都不一样。随着现在声乐技巧和观众审美观的变化,我们在唱腔上也会有一些调整,但万变不离其宗的还是洪湖精神。韩英的接力棒现在传递到了我们的手中,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尽自己最大努力将这面鲜艳的“旗帜”高高举起,将《洪湖赤卫队》这部经典歌剧一代一代地传唱下去,使“韩英”这个英雄的女性形象传播得更久、更远,深入每一位观众的心里! 

做好事做实事,投身公益践行德艺双修

“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是民盟的优良传统,也是杨娟入盟以来的信条。同心弥坚、行之更深。杨娟所理解的对民盟优良传统的传承和发扬,就是发挥自己的能量,积极参与社会各项公益活动,帮扶留守儿童和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及困难群众,为老百姓做好事、做实事。

2005年至2008年,杨娟在利川市毛坝镇资助了五名贫困留守儿童,直至他们初中毕业。2018年至今,每年六一儿童节她都回到家乡,回到大山深处看望山区孩子,为他们送去六一礼物、课辅教材、课外书籍,以及为品学兼优的孩子们颁发“杨娟奖学金”,每年为此花费30-50万元。2020年,疫情隔断了孩子上学的路,部分山区孩子由于家庭贫困没有安装网络,无法上网课,杨娟回到家乡为他们牵起了爱心网络,架起了空中课堂。

2006年,杨娟用爱心义演筹集善款十万余元救治了一名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将身患重疾的孩子从死亡边缘救了回来。小朋友长大以后报读了同济医科大学,立志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利川非遗中心一名教师患有严重肾病,2003年换肾维持至2020年,又出现肾衰竭,辗转无果,杨娟多家医院奔走,通过多途径终于为其寻找到了合适肾源,最终患者顺利完成手术,康复出院。大山深处的一名白血病患儿,家庭贫困,无钱医治,她筹集三万余元交给患者家属,救她于危难之际。

“虽然个人能力有限,但我对家乡那份深深的爱是无限的。”这一点一滴的扶倾济弱、大爱善举是杨娟“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个人情怀,也是她不忘社会责任、时刻牢记使命的盟员担当。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杨娟表示,她将在一次次的演出、一份份公益事业中,更加深刻的理解文艺工作的神圣职责,努力履行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为“奋进新时代,迈步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