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聚焦湖北两会】程运江委员:用好“人才回流”政策,让“乡愁”成为乡村振兴的“火种”

发布时间:2023-01-26

2023年省“两会”期间,针对网友提出的关心关切、问题诉求、所急所盼,湖北日报邀请代表委员、有关负责人、专家学者进行点对点解答,并精选整理出一批有代表性的问答,回应百姓期盼。 

【网友提问】

网友:

我是一名“90后”,回乡创业五年了,现在是一家农产品合作社的负责人。得益于地方政府的支持,合作社发展蒸蒸日上,我很庆幸抓住了机遇回乡创业。随着乡村振兴步伐加快,希望出台更多优惠政策,吸引人才回流乡村,支撑合作社健康长远发展。

【代表委员回应】:

图片1 

省政协委员、民盟省委农业专委会主任、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

2018年以来,我省创树“我兴楚乡·创在湖北”返乡创业品牌,为返乡创业者量身打造政策扶持链,拿出“真金白银”真心实意支持返乡人员创业。2022年,我省出台新的《湖北省返乡创业示范县、示范园、示范项目认定办法》,以扶持方式表彰典型,激发返乡创业热情。近5年来,全省已新增返乡创业27.03万人,带动就业89.6万人。

要让返乡人才回得来、留得下、有奔头,建议从地方政府和回流人员自身发展定位双向发力。

首先,地方政府要量为而行,尽力而为,设计好吸引人才回流的总体方案,突出重点、明确优先领域,而不是来者不拒,无序引进。比如吸引回流的人才在年龄、技术、信息或资源等方面,要具备带动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其次,从长远来看,吸引人才回流,要依托产业基础,以政策优惠和配套社会服务为保障,精准滴灌,并确保政策具有可持续性。对于40岁以下的返乡青年人才,应为他们提供5到10年的成长过渡期,让他们在行业内扎稳脚跟,才有可能长足发展。

地方政府还要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建立容错纠错的机制、奖优惩劣的激励机制,主动为返乡人才排忧解难,鼓劲加油,让“乡愁”成为乡村振兴的“火种”。

立志返乡创业的青年人才自身,要紧跟时代步伐,在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中找准自身定位。回乡后,因地因时制宜,修订和优化发展目标,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