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代表风采】高腊华:呵护心理健康的“爱心天使”

发布时间:2023-01-26

高腊华,第十四届省人大代表,民盟盟员,浠水县一中专职心理健康教师,高级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一级),职业生涯规划师、助理社工师,湖北省妇联第十二届执行委员会委员,浠水县阳光姐姐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首席心理咨询师。

图片1

高腊华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十七年来,开辟了浠水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常规化的先河,她个人累计接待个体心理咨询近3000人次,开展各类心理健康讲座近200余场;因为其在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方面的卓越表现,先后担任“浠水县教育系统教师培训讲师团成员”;浠水县妇联“婚姻家庭调解委员会”专家组成员;浠水县检察院“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心理干预”专家组成员;团县委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站站长。

高腊华热心公益事业,推广普及心理健康和现代家庭教育知识,从事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500多小时。 

2016年4月,高腊华创建浠水县首个宣传与普及心理健康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公益性社会组织——浠水县阳光姐姐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六年来,面向社会开展公益性个体心理咨询和团体辅导活动,累计个体心理咨询达500人次,个人志愿服务时间近500小时;开展团体公益活动(个人成长方面)30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80小时;每周五晚开展家长公益读书活动累计338期,累计志愿服务时间700小时;每周日下午开展绘本亲子阅读公益活动累计170期,志愿服务时间累计350小时;进驻社区、学校、单位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讲座近50场,累计志愿服务时间100余小时。

图片2

特别是在2020年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高腊华运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和个人社会影响力,立即组建起了浠水县唯一一支心理支持志愿者团队“阳光姐姐心理支持志愿者团队”,在长达7个月的时间里,高腊华组建的心理支持志愿者团队用不同的方式为大众提供心理支持。从2020年元月25日(大年初一开始),团队针对不同群体撰写心理支持文章30多篇、录制减压音频、视频9篇、利用网络开设心理讲座和心理课12场,接待因疫情影响的心理热线个体咨询183例,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300小时。在疫情期间高腊华和她带领的志愿者团队以专业力量和志愿奉献精神有效地减轻了不同群体因疫情而产生的恐慌、焦虑、担忧、恐惧、愤怒等等负面情绪;在这后疫情时代,高老师带领的“心理支持志愿者团队”和“阳光姐姐家庭教育巾帼志愿者”团队已经成为了浠水县内本行业的开拓者和引领者。这个团队成员的文章、音频、视频材料多次被浠水县妇联、浠水县总工会、团县委公众号和浠水县官微“秀美浠水”转发,直接受益于全县人民。 

高腊华一直以来心心念念所关注的主体是妇女、儿童和家庭,一直以来亲力亲为响应和落实湖北省妇联、黄冈市妇联、浠水县妇联所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把妇联对妇女、儿童和家庭的关心和关爱以公益活动的形式惠及到浠水县千家万户。高老师所成立的浠水县阳光姐姐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先后承接了如下公益项目:

2016年度承接且有效完成了黄冈市妇联重点项目——《家庭危机心理干预》公益项目的实施;2017年度承接且有效完成了黄冈市妇联重点项目《阳光姐姐绘本亲子阅读——爱伴书香》公益项目;2018年元月~12月份,承接且有效完成了省妇联“女童防性侵”公益项目,在县妇联、县教育局的支持下开展了19场讲座,受众近1000人;2018年承接且有效完成了省妇联“公益木兰’·万家无暴·让爱流动’反家暴心理干预”公益项目;2019年承接且有效完成了省妇联“公益木兰·0~3岁婴幼儿母亲心理成长”公益项目;2021年承接且有效完成了省妇联“公益木兰”·家爱学院——护航家长成长”公益项目。2022年承接到了省妇联“公益木兰·家爱心坊——爱家行动社区行”妇女维权公益项目。

“高腊华以自己渊博的学识、敬业的职业精神、乐于奉献的人道精神,获得了受众与政府部门的高度认可与肯定,一路走来芬芳满径。高老师2018年当选为湖北省第十二次妇代会代表并当选为执行委员、2019年被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妇联授予“湖北省家庭教育工作先进个人”荣誉;她带领的团队于2020年9月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