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盟务动态

【聚焦湖北两会】杨云彦主委等省人大代表参加代表团审议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8

连日来,民盟省委主委杨云彦,民盟省委副主委陈少敏、民盟省委常委刘复兴等省人大代表参加所在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各项报告时提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关键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增强信心、保持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1

杨云彦主委参加宜昌团审议

省人大代表、副省长、民盟省委主委杨云彦参加宜昌团审议时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完全赞成。2023年,全省发展面临的形势具有不确定性,要提振信心,争取最好结果。建设宜荆荆都市圈是全省重要战略,宜昌要坚持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持续抓好长江大保护,推动化工产业规模化高端化发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城市。

省人大代表、民盟省委副主委、黄冈市人大副主任陈少敏参加黄冈代表团审议时说,人大常委会报告体现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湖北的落地落实,体现了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人大担当,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机关”的重要论述,建议加大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更好发挥省代表在闭会期间的履职。对新任省代表分层分级开展培训,更加注重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她建议加大对出生人口缺陷防治工作力度,更好防治出生人口缺陷。 

省人大代表、民盟省委常委、咸宁市政府副市长刘复兴建议,加快推进通山黄荆口水库、崇阳木三李水库新建项目。加大对黄荆口水库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将项目纳入全省重点民生项目,省直相关部门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资金及政策瓶颈,加快推动项目审批和启动实施,以进一步提高幕阜山片区水安全保障能力。

省人大代表、民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副主委朱静参加武汉代表团审议,建议重视科研资源共享。在大力建设完善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的同时,也要重视建设良好的科研资源共享机制,建设科研资源共享平台。通过科研资源共享,一方面可以提高重要设备的使用率,有效减少重复建设,节约成本,提升科研效能,另一方面还能够有效解决一线科研人员科研经费不均衡,技术可行性验证、技术产业性验证成本高验证难等问题。 

省人大代表、民盟宜昌市委副主委、三峡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骆东平向大会提交了“进一步完善地方高校学科专业链对接地方产业链支持政策”等多项建议,建议省教育厅进一步完善学科评价机制、调整学科评价内容,进一步完善地方高校学科专业链对接地方产业链的支持政策,支持三峡大学科技学院转设校区及三峡职院新校区建设。

省人大代表、民盟宜昌市委委员、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兰国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复杂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省GDP重上5万亿规模,交出了难中求成、殊为不易的发展答卷,听得人心情澎湃,激动万分。建议出台关于葛洲坝工程移民的特殊帮扶支持政策,支持葛洲坝集团更多参与湖北省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为建设现代化荆楚篇章作出贡献。 

省人大代表、民盟黄冈市委委员、黄冈艺术学校校长张安岚参加审议时说,政府工作报告与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一脉相承、相互衔接,听后让人信心十足,对湖北发展充满期待。报告中文化艺术的内容十分丰富,蕴含着无限的发展机遇。她建议支持黄冈(黄州)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支持黄冈原创红色题材黄梅戏《铸魂天山》列入湖北“文化润疆”项目,支持黄冈元宇宙新科技黄梅戏《七夕传奇》列入省科技政策扶持项目。

省人大代表、民盟盟员、浠水县一中教师高腊华提出关于推进白莲河水库水资源水环境水安全保护的建议,建议合理利用白莲河水库水资源,解决周边县农田灌溉、生活用水及库区下游生态补水等需要,保障白莲河水库下游浠水河流域的水安全,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健全水源地保护制度,合理开发利用流域水资源,确保库区下游生态补水。 

省人大代表、民盟恩施州委副主委、恩施州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傅浩审议省高院工作报告时说,过去五年,全省法院在省委领导下,立足审判职能,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依法维护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保障了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建议省高院开展提高执行到位率专项行动,将提高执行到位率作为实事来办,全面巩固提升“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进一步健全完善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

省人大代表、民盟盟员、仙桃广播电视台农村工作部主任张萍建议法检两院充分发挥法律监督作用,对特别涉及民生福祉等方面的诉求加大普法宣传,在案件审判前期做好相关的司法援助和司法调解工作,保护好当事人双方的合法权益,让老百姓在威严的法律之下,更能感受到法官检查官执法的力度和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