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传真

市州传真

市州传真

他与东风同行 ——毕生献给中国汽车事业的百岁盟员支德瑜

发布时间:2023-01-31

中国汽车工业新材料开发与应用的奠基人、东风公司原副总工程师、中共党员、民盟盟员支德瑜先生因病抢救无效,于2023年1月30日在十堰逝世,享年100岁。

158

1923年6月18日,支德瑜出生于上海一个书香门第,祖父是晚清民初有名的数学家支宝楠,父亲支秉渊是一位拥有实业救国远大抱负的实业家和科技专家。在长辈潜移默化的影响之下,支德瑜自幼便有工业报国的志向。

1941年,支德瑜高中毕业考上浙江大学,1945年,以优异的成绩从浙江大学毕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1947年,考取中英庚子赔款公费生,前往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攻读机械工程专业。留英期间,支德瑜认为单纯研究课题将来回国派不上用场,应该学习更有实用价值的技能,他勤奋攻读,刻苦实验,填补了多项研究的空白。求学的同时,支德瑜接触了很多进步思想,坚定了早日回国参加新中国建设的决心。1950年,支德瑜在英国获得硕士学位后,毅然放弃攻读博士学位,不顾英国政府的重重阻拦,取道香港,积极投身于国家建设,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竭心尽力,工业报国的理想得以实现。

支德瑜先生拥有忠诚于党、热爱国家的朴素情怀。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爱党爱国的赤子之心始终不渝。大学和留学时期的读书、结社和游学经历,促使支德瑜的思想进一步向中国共产党积极靠拢,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拯救国家,才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1948年,支德瑜在中国共产党的安排下,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59年,支德瑜加入中国共产党。

支德瑜先生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重要见证者,为汽车工业新材料和新工艺的开发、应用与推广做出了重要的贡献。1950年12月,支德瑜被分配到重工业部汽车工业筹备组,在计划科任工程师,满腔热情地开始了新中国第一份工作。当时根据苏联专家建议,筹备组成立汽车实验室,负责产品研究和汽车实验,支德瑜被分到材料组,研究汽车用材。1953年起,支德瑜从筹备组抽调参加一汽建设,在建国初期百业待举的困难局面下,支德瑜等老一辈中国汽车人以自力更生的精神、宏富渊博的学识、熟练的领导才能,开始了另一番艰苦卓绝的创业征程。

1965年,时任一汽总冶金师、工艺处副处长的支德瑜,接到了老领导饶斌从北京打来的电话。“中央决定兴建二汽,要从一汽调100名干部支援二汽,其中有你。我们在一汽共事多年,盼望你来二汽继续合作,等你很久了。”支德瑜听后毫不犹豫,回答铿锵有力:“我无条件接受组织调遣。”

8f2b2a17c61b47a0a68fd7e5eb5730d3

c66d50870fc64cbb87574289fb31837a

1965年10月,支德瑜正式调入二汽建设筹备组,被任命为长春汽车研究所副所长及二汽材料口负责人,又一次白手起家,开始了为二汽奉献智慧和汗水的光辉生涯。1972年,支德瑜任二汽工艺处处长及二汽总冶金师。从此,支德瑜将“把汽车材料国产化”和“为二汽建设寻找材料货源”作为工作的核心主线,因地制宜,大胆革新,勇于实践,多项成果在中国汽车工业史上属于首创。在支德瑜和同代人的努力下,二汽材料研究和应用开创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创新先河,并且技术成果累累,不仅正确选用铸铁,为刚建厂的二汽开创了全新局面,还开发出锰、硅、钒、硼、钢系列,节约镍、铬、钼等元素。1989年,支德瑜离休后,被聘为总工程师室顾问,指导汽车材料技术引进和中心实验室的工艺技术工作。

160

支德瑜先生的一生可谓“科技人生”,他始终保持学者风范,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和文字修养,刻苦钻研,撰写了大量见解独到的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编译出版了一大批国外前沿的科技文献,为推动汽车行业的科技进步不懈努力。

支德瑜先生一生高风亮节,无论在一汽筹建时期还是在二汽艰苦创业的岁月,筚路蓝缕,自强不息,为中国汽车工业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尽管支德瑜先生一生所获荣誉无数,诸如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二汽建厂功臣、有突出贡献资深老科技专家、车城建设功臣等,但他虚怀若谷,淡泊名利,从不恃才傲物,也不居功自傲,从未计较个人得失。支德瑜先生曾说:“虽然我个人最初文化学习受于旧社会,但人的思想认识来源于实践,因此,一生所知所感略有价值者,都属于人民所培养。”为人诚朴有加,做事一丝不苟,以忠厚长者之风,培育英才,把科学的薪火无私相传。

风雨兼程,赴报国之约立志;峥嵘岁月,乘东风与国同梦。支德瑜先生风范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