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传真

市州传真

市州传真

建言咨政集众智 凝心聚力谋发展 ——盟员政协委员参加荆州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综述

发布时间:2023-02-03

随着2023年政协荆州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32名盟员政协委员也圆满完成了全部议程。他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行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聚焦荆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实事,深入调研,建言献策,在会议期间展现了新时代盟员好风采,发出了民盟好声音。

大会发言

1月8日上午,在市政协全会第二次会议上,民盟盟员、荆州华邦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礼文代表民盟荆州市委员会,作了题为《加速培育“专精特新”企业 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会发言。

1

他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目前已有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39家,其中国家级11家,但还存在融资渠道不畅、创新要素不全等问题。建议加大金融支持,丰富融资渠道,引导金融机构围绕“专精特新”企业的需求定制金融服务,推动金融机构提升信用评价和风险管控能力,探索建立企业直接融资渠道。部门协同推进,企业联合发展,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奖补力度,对企业聘用的高层次人才在职称评定等方面提供绿色通道,同时加强产学研协同发展。多元市场主体,共建创新生态,引入第三方服务商及数字化转型、知识产权等领域专业服务机构,为“专精特新”企业赋能。徐礼文的发言得到市委书记吴锦同志的充分肯定。

此次政协全会,民盟一共提交18篇大会发言材料,占全部大会发言材料的21%。其中,民盟荆州市委员会提交7篇,盟员政协委员提交11篇。

履职建言

民盟荆州市委员会及盟员政协委员关心关注荆州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围绕荆州发展重点方向、社会热点难点、民生关切大事建言献策,共提交《打造直播电商良好生态,促进电商经济快速发展》、《构建人才友好型城市,促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关于加强我市城市更新中“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的建议》等6件集体提案和《建设蓝领公寓,服务制造强市高地》、《关于加强我市电梯安全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家装行业规范化发展的建议》等50件个人提案。

在联组讨论中,赵春芸、柯昌龙、杨春磊、邱海峰、陈俊杰、舒闻铭、余波、王超超等8名盟员政协委员分别发言。发言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民盟界别特色,深耕实际,聚焦文化教育、文物保护、城市管理等多重领域,为助力荆州发展再上新台阶建务实之言、献睿智之策。

媒体采访

余波、陈云、刘青、赵春芸、张辉、柯昌龙、王超超、王道华等多名盟员政协委员分别接受荆州电视台、荆州日报等新闻媒体采访,积极发出民盟好声音,充分展现民盟好形象,将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切实融入到荆州发展大局中。

3

2

4

5

优秀表彰

会议期间,荆州市政协印发了《关于表彰2022年度优秀提案人、提案办理先进工作者的通报》。其中,民盟荆州市委员会及4名盟员政协委员被表彰为荆州市优秀政协提案人。

Ø 民盟荆州市委员会

《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建设 引领荆州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Ø 陈云

《关于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的建议》

Ø 黄知军

《关于着力搭建“三个平台” 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建议》

Ø 赵春芸

《关于“双减”政策下我市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建议》

Ø 刘小勇

《关于加强我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