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盟员榜样丨他与东风同行----记毕生献给中国汽车事业的盟员支德瑜

发布时间:2023-02-06

为理想而来 赴报国之约 

支德瑜的一生,极富传奇色彩。 

1923年6月,支德瑜出生于上海的书香世家,其祖父是晚清民初的数学家支宝楠。支德瑜的父亲支秉渊是近代著名的机械工程专家,1920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就业于美商慎昌洋行,1925年五卅惨案后,因羞于在洋行任职,便联合其他5位上海交大毕业生创建民族企业新中工程公司,实践工业救国梦想。新中国成立后,支秉渊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洪流中,1964年起任原第一机械工业部起重运输机械研究所副所长兼总工程师。父亲的言传身教,从小就在支德瑜心里埋下了忧国忧民、工业报国的种子。

1945年,支德瑜以优异的成绩从浙江大学毕业。两年后,他从公费留学考试中脱颖而出,成为19位获得中英庚子赔款公费留学生之一,前往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攻读机械工程专业。

图片1

1947年9月,中英庚款公费留学生12人赴英途中,前排左四为支德瑜。

留英期间,支德瑜接触了很多进步思想,认为单纯研究课题将来回国派不上用场,应该学习更有实用价值的技能。与其父为实现工业救国的梦想一样,1950年,支德瑜在英国获得硕士学位后,毅然放弃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不顾英国政府的重重阻拦,取道香港,回到祖国怀抱,进入汽车工业筹备组汽车实验室工作,参加了一汽、二汽的筹备与建设,为新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图片2

支德瑜年轻时与夫人潘家力合影 

1953年5月至1965年10月,支德瑜在一汽工作12年,先后担任技术科长、冶金工艺处副处长、技术处处长、冶金分厂厂长。在此期间,面对国外对我国的封锁禁运,他带领工程技术人员艰难探索,在一汽建厂出车的重要关口突破了很多“卡脖子”技术,成功生产出我国第一辆“无镍汽车”,是中国汽车史上一场科技创新的突围战。在材料国产化的路上,他坚持不懈,遍访主要冶金企业,推动、参与制定汽车材料的大量标准和技术条件,为大生产创造了前提。支德瑜也从一名海外学成归来的青年才俊迅速成长为汽车材料领域专家。 

1965年,时任一汽总冶金师、工艺处副处长的支德瑜,接到了老领导饶斌从北京打来的电话。“中央决定兴建二汽,要从一汽调100名干部支援二汽,其中有你。我们在一汽共事多年,盼望你来二汽继续合作,等你很久了。”支德瑜听后毫不犹豫,回答铿锵有力:“我无条件接受组织调遣。” 

1965年10月,支德瑜正式调入二汽建设筹备组,被任命为长春汽车研究所副所长及二汽材料口负责人,又一次白手起家,开始了为二汽奉献智慧和汗水的光辉生涯。1972年,支德瑜任二汽工艺处处长及二汽总冶金师。从此,支德瑜将“把汽车材料国产化”和“为二汽建设寻找材料货源”作为工作的核心主线,因地制宜,大胆革新,勇于实践,多项成果在中国汽车工业史上属于首创。在支德瑜和同代人的努力下,二汽材料研究和应用开创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创新先河,并且技术成果累累,不仅正确选用铸铁,为刚建厂的二汽开创了全新局面,还开发出锰、硅、钒、硼、钢系列,节约镍、铬、钼等元素。 

图片3

东风公司建设50周年,96岁的支德瑜在家里接受媒体采访 

回顾在二汽(东风汽车公司)工作的数十年,支德瑜曾谦逊地说,自己只是在完成“饶斌的托付”。事实上,他的确是尽职尽责完成了自己来二汽时的夙愿,在立足本国资源,开发应用汽车新材料、新技术,及协助供应处开拓材料供应货源和进口货源上都立下汗马功劳。 

“有生一天,便该争取做点有益的事”

支德瑜一生追求真理、潜心学术。 

1989年1月,支德瑜接到离休通知。“我总觉得我还可以多做一点贡献。”支德瑜曾说,但既然是组织规定,还是服从组织决定。离休3个月后,二汽咨询委员会聘支德瑜为咨询委员,继续为二汽建设发挥余热,担任东风汽车公司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他长期坚持著书立说、建言献策,先后出版《科技人生》第一册和第二册,这些著作为东风汽车公司提供了重要的历史素材,对未来汽车工业发展也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不管世事如何,父亲的一生都在做研究,不仅局限于汽车领域。”支德瑜的儿子支铁眼中的父亲,是一个不断学习和探索的人。 

事实也是如此,直到2019年,96岁的支德瑜还坚持看书、翻译、做研究,关注"一带一路",探访南水北调工程。“我很清楚自己剩下的时间不多了,希望余生还能为国家为社会做一些事情。”他说。“我身上每个细胞都来自自然。人没有不死的,死就是回归自然,等于回老家,没什么可怕,所以,我随时准备回归自然。但有生一天,便该争取做点有益的事,才无遗憾,如此而已。”

“我属于人民所培养” 

支德瑜一生高风亮节,淡泊名利。 

1984年,组织有意安排支德瑜到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担任院长,支德瑜闻讯后找到领导婉拒。面对领导的动员他表示:“我本事有限,不能搞这个又搞那个。我在材料工作岗位,每年可为二汽多创几百万元利润。”支德瑜坦言,如果兼职的话,就会把下面有才能的人压住了。在二汽,支德瑜爱才育才是出了名的。担任工艺处处长期间,他从高考落榜的二汽职工中挑选优秀青年办了两个大专班,共培养了70名大学生,这些人后来都成为技术骨干。 

支德瑜一生所获荣誉无数,诸如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二汽建厂功臣、有突出贡献资深老科技专家、车城建设功臣等,但他虚怀若谷,淡泊名利,为人诚朴有加,做事一丝不苟,以忠厚长者之风,培育英才,把科学的薪火无私相传。

支德瑜总是说:“虽然我个人最初文化学习受于旧社会,但思想认识来源于实践,因此,一生所知所感略有价值者,都属于人民所培养。"

热爱民盟组织,终生践行盟的优良传统

支德瑜一生忠诚于中国共产党,热爱民盟组织。 

1948年12月,支德瑜在英国留学期间,经原民盟中央副主席陶大镛介绍加入中国民主同盟英国总支部。回国后,先后在民盟重工业部区分部、民盟一汽区分部、民盟吉林省委、长春市委领导下参与民盟组织活动,曾任民盟一汽区分部主委、民盟吉林省委委员和长春市委委员。 

随二汽建设来到十堰后,支德瑜成为十堰民盟组织最初的8名元老之一。长期以来,支德瑜对自己中共党员和民盟盟员的身份一视同仁。他积极参加十堰民盟组织生活,尽管年岁已高,但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必亲自到场作为一名普通盟员参加活动。 

2021年6月,值民盟十堰市委换届,98岁高龄的支德瑜又一次作为盟员代表坐着轮椅来到会场,与全体代表一同听取民盟市委工作报告、参加小组讨论并投出了自己宝贵的一票。在支德瑜的影响下,其子支铁、儿媳王永杰也先后加入民盟。 

2022年6月,为庆祝支德瑜百岁生辰,民盟十堰市委组织百名盟员书写《百寿图》赠送给支老,表达对支老的敬意和生日祝福,支老激动地说:″民盟给了我很多,我为民盟却做得太少,我只想跟我们的年轻盟员说,趁年轻要多读书,勤思考,为社会多做贡献。" 

斯人已逝,风范永存。
图片4

山高水长,支老一路走好!

深切

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