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社会服务

民盟省委调研组赴英山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发布时间:2017-11-10


10月30-11月3日,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省委原专职副主位王耀辉率民盟湖北省委对口黄冈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组,赴英山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活动。民盟省委专家委员会成员、武汉轻工大学农业区域经济学教授余茂辉,民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马传香,民盟省委农业工作委员会委员、天门市供销社主任王雄伟,民盟湖北省委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杨丽君,民盟黄冈市委副主委、黄冈市教育局副局长毛成丽,民盟黄冈市委委员、黄冈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毛伟明, 民盟市委办公室主任秦媛,黄冈市农科院都市研究所副所长葛长军等同志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


调研期间,调研组设1个扶贫档案审核小组和2个入户访谈小组。扶贫档案小组重点负责审核精准扶贫档案,全面了解乡镇、村(社区)整体精准扶贫脱贫情况,并发放和回收调查问卷;入户访谈小组则重点开展入户访谈,重点抽查重点贫困村和代表性贫困户,采取查看、核对、访谈等方式,深入了解“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执行情况及成效。调研组坚持不提前打招呼,随机抽查乡镇和行政村,直接下沉到村。调研采取实地走访与发放调查问卷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以暗访为主;点面结合,以重点剖释为主的方式开展深入细致地调研。在英山5天时间里,调研组对照“六个精准”,围绕“五个一批”,先后随机调查走访了4个乡镇共11个行政村、社区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贫困户100余户;考察产业脱贫4个市场主体,了解产业脱贫的成效及困难;与驻村工作队开展交谈,充分了解驻村工作队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他们的建议和看法;随机与村非贫困户开展访谈,了解村民对精准扶贫、脱贫活动的参与情况;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听取他们的心声,查找和发现一些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


3日上午,在完成全部实地走村入户调研任务后,调研组在英山县委会议室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座谈会,黄冈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甘早花,市扶贫办副主任李武,英山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程永富,县政府副县长徐明轩,县扶贫办、农办、农业局、卫生局、教育局、民政局、交通局、林业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上,调研组先后听取了市、县关于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情况介绍,并同与会人员开展坦诚交流。随后王耀辉同志代表调研组对黄冈市和英山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调研期间发现的一些问题提出建议。

图为调研组长、民盟省委原专职副主委王耀辉与因病致贫农户面对面交谈

调研组成员在调研期间深入基层了解真实情况,不陪同、不扰民、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和相关纪律要求;调研结束后,大家交换了调研中发现的值得推广的经验以及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就此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社会服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