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社会服务

深度聚焦脱贫攻坚 用心用情用力监督

发布时间:2018-10-23


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前夕,民盟省委专家组赴罗田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这是民盟省委对口黄冈市连续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第三个年头。


根据民盟省委2018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安排,109日—12日,由民盟省委一级巡视员王耀辉带队,到罗田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民盟省委常委、民盟省委监督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药学院教授郭鹏,民盟省委老年专委会委员、华中农业大学教授蔡礼鸿,民盟省委青年专委会副主任、长江传媒集团董事杨可,团风县文联副主席杨登君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在听取了黄冈市扶贫办和罗田县委县政府的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后,随机走访了6个乡镇、9个贫困村(其中深度贫困村2个)、2个非贫困村、3个市场主体、1所学校。调研组分两组走访了贫困户和已脱贫户40余户,一“查”,查扶贫手册是否更新及时,填写是否规范;二“看”,看贫困户扶贫手册与帮扶人手册是否一致;三“问”,问扶贫政策、扶贫措施知晓情况。调研组访谈了乡镇和村干部、驻村工作队,询问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尤其是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查看会议记录、工作笔记、统计台账、资金数据“四个一清二楚”情况。对照“六个精准”,围绕“五个一批”,考察产业脱贫市场主体,了解产业脱贫的成效及困难,查找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


12日,调研组在罗田县召开了座谈会,调研组一行向罗田县委县政府反馈民主监督调研情况。调研组认为罗田县委县政府,政治站位高,工作扎实有效、措施得力,政策宣教到位,群众满意度高。罗田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联系本县实际,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了一系列成效明显且可复制的经验。同时对罗田县精准扶贫工作责任制、政策措施执行、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调研组表示,将按照中共湖北省委脱贫攻坚的新要求,围绕重点,认真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关注脱贫攻坚工作的成功举措和存在的实际困难,发挥民盟优势,为脱贫攻坚事业献计献力。

民盟省委副主委、黄冈市政府副市长陈少敏11日晚专程赶赴罗田县,与调研组一行交流精准扶贫工作。黄冈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甘早花参加了情况汇报会,罗田县委书记汪柏坤、副书记陈世龙、常务副县长胡朝晖、统战部长张卫兵、政协副主席陈云生分别参加了脱贫攻坚工作情况通报会和调研反馈座谈会。(杨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