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从恩施女儿城的成功,看黄冈东坡外滩的得失__民盟人观察

发布时间:2019-06-03


 为开阔眼界和借鉴外地成功经验,进一步为黄冈城镇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更多优质科学咨询服务,我于近期随湖北黄冈广益投资公司参加了5月18——19日两天的员工集体赴省内的恩施二日考察游览学习活动。两天的活动除首尾时间参观了当地历史名胜——恩施土司城和自然风光——恩施大峡谷之外,中间的大块黄金时段主要安排用于游览和参观恩施现代商贸街——恩施女儿城。并以此对比黄州东坡外滩建设运营的得与失。

据介绍,恩施女儿城,全称为恩施土家女儿城。是全国第八个人造古镇。世间男子不二心,天下女儿第一城!中国恩施土家女儿城,位于湖北省恩施市区七里坪,是全国土家族文化集聚地,也是武陵地区城市娱乐消费中心和旅游集散地。土家女儿城位于湖北省恩施市区七里坪,作为全国第八个人造古镇,土家女儿城合理且精心的谋划了整体建筑风格,仿古与土家吊脚楼相结合,完美的体现了土家族的民风民俗。

土家女儿城囊括300家小商品,500间风情客栈,30家特色餐饮,40家美味小吃,8000平景观草坪,10000平综合运动中心以及全国首创室内情景剧场-女儿城大剧院,同时还拥有湖北省内最大的水上乐园。恩施土家最负盛名的特色民俗相亲活动-女儿会,也将永久落户土家女儿城!

自2013年10月19日开城以来,古城内的旅游业和商业得到了迅猛的发展,主要包括旅游、餐饮、住宿、商业、休闲娱乐、文化等各种业态。这些业态大致可以分为四类,即住宿(特色客栈)、餐饮(主题餐馆、特色餐厅、本地小吃)、购物(特色购物商店)和休闲娱乐(酒吧、咖啡馆、书吧等)。从业态配比上来看,四类业态数盆相对均衡,没有占绝对乐倒性的业态类型。

土家女儿城地处恩施市七里坪,毗邻恩施市区,交通便利,虽为人造古镇,但它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统一,土家女儿城囊括了恩施州八县市土家民风民俗,是全国土家文化的雏形。

恩施女儿城开城、运营5年多以来,其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经营业绩和社会效益逐年提高,已经成为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恩施市的响亮城市名片和含金量极高的地区标志性建筑物。每天在这里固定上演的具有浓郁土家族、苗族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形式的摔碗酒、摆手舞、土家女儿会、土家十大碗和土家族哭嫁等节目,不仅生动的展示和再现了土家民族的悠久灿烂历史文化和今天的多彩幸福有趣现代生活,而且天天有力吸引了络绎不绝的国内外游客。截至2019年四月,这里已容纳5000余人就业,月成交额在300万元以上,为恩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文化传播提供了长期的持久支撑。而相比之下,占地面积150亩的黄冈东坡外滩则相形见绌,开业6年多来的经营状况和社会效益都不尽如人意。

  位于鄂西山区的恩施女儿城,其交通和经济条件都远不如毗邻武汉的黄冈东坡外滩,为何前者的运营绩效和社会效益大大胜于后者呢?

   第一,前者突出和重视历史文化和人文素质,而后者做的较差。恩施女儿城充分挖掘了具有民族特色的民俗文化,形成了摔碗酒、摆手舞、土家女儿会、土家十大碗、土家族哭嫁和土家六口茶小调等系列有故事、有地方文化特色、有生活趣味的表演节目,不仅耐听、耐看、有回味,而且简便易学,很多游人意愿跟学、跟唱,增加了人们之间的互动性,拉近了游客与顾主、游客与游客之间的距离,使游人流连忘返,意愿常来常往。而黄冈东坡外滩则除了苏东坡的故事之外,没有其他的东西。其文化趣味和吸引力大为削减。

第二,恩施女儿城的运营成本较低,而黄冈东坡外滩的运营成本相对较高。恩施女儿城大量运用吊脚楼、树木结构建筑营业门面,不仅大大降低了建设成本和商户租金,而且增添了商贸街的文化氛围和地方民族特色,具有很强的视觉吸引力、冲击力。而黄冈东坡外滩的建筑几乎全都是采取钢筋混凝土和青石铺设,大大的提高了建设成本、运营成本和商户租金,以致于无力承担街区内的水渠充换水费用,使景区效果大打折扣,使运营管理方和游人都大为尴尬。

第三,在交通和停车位方面,恩施女儿城做的也比黄冈东坡外滩好得多。恩施市区通往女儿城的公交车有12路、21路、25路和28路,且发车间隔短、安排车辆多;而黄冈东坡外滩连接市区的只有8路和7路,其车次较少。在停车位方面,恩施女儿城建有宽敞的独立停车场,能有序停放几百台大型客车和中小型车辆,反观黄冈东坡外滩则只在入口的沿路旁留有临时停车场。两者相比相差甚远。

第四,在利用自然条件方面,恩施女儿城十分注重商贸街内的布局和遮阳,使游人在夏天晴热天气里,也可以清凉逛街购物和休闲;黄冈东坡外滩则由于绿化和植树没有跟的上来,街区内夏天气温很高,每天中午和下午的西晒非常严重,使游人大为减少。

第五,在管理和人性化服务方面,恩施女儿城的作法也值得学习和借鉴。主要是导游和店铺营业员的服务意识和人文素质教育工作做的很到位,使整个街区充满温馨和人情味,丝毫没有强买强卖形象和半点欺诈事情的发生。这或许是更为重要、更为持久的文化软实力,值得玩味。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恩施方面的成功作法,既给了黄冈东坡外滩有益有力的启示,又给黄冈工程咨询服务机构和民盟人以巨大的新作为空间。(黄州区民盟  吴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