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风雨同舟七十载 和衷共济谱新篇——尚瑾

发布时间:2019-10-12


风雨同舟七十载  和衷共济谱新篇

襄阳市政协副主席、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民盟襄阳市委主委  尚瑾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回顾70年多党合作的光辉历程,畅谈70年多党合作的宝贵经验,对于增强新型政党制度自信,巩固发展新时代统一战线,弘扬民盟优良传统,不忘初心使命,广泛凝心聚力,开创襄阳“一极两中心”建设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穿越70载风雨历程,我们深切的感受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真正的从中国土地长出来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彰显着旺盛的生命力。70年来,包括民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中国建设、改革发展,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作为民盟盟员,回望民盟历史,瞻仰民盟前辈,我们倍感自豪。展望未来,我们深感任重道远。

一、忆往昔,共克时艰,岁月峥嵘信念坚

1941年,“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公开宣布成立,在抗战的艰苦岁月成立,其目的就是为了联合国共以外的一些主张抗日的政党和人士,缓和国共矛盾,呼吁民主团结,促成统一对外,实现全面抗战。80载峥嵘岁月,民盟及其他党派的前辈们奔走国是、前赴后继。

张澜,中国民主同盟的创建者和领导者,是名不虚传的“川北圣人”,毛泽东称赞他“表老啊,你的人好、德也好,你是与日俱进啊!” 电视剧《民主之澜》中,从保路运动,到民主办学,到反内战运动,民主人士们孜孜不倦地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

黄炎培,中国近现代爱国主义者和民主主义教育家。大家都熟悉他与毛泽东在延安谈“中国历史兴衰周期律”的故事,“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力。”对黄炎培的这一席耿耿诤言,毛泽东庄重地答道:“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还有李公朴、闻一多等一大批爱国人士,以及渣滓洞、白公馆蒙难的27位民盟烈士,用生命与鲜血为新中国的成立写下了壮丽的华章。

回顾民主党派成立的初心,就是“用民主的信仰促进中国的民主”,吸引更多的民主人士,致力于探索救国、民主、自强之路。这段曲折的奋斗历程,展现了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在决定中国前途和命运的关键时期,始终坚定地站在一起,互相支持,荣辱与共。

二、七十载,共担风雨,同心同向同奋进

新中国成立后,各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共担风雨,从夺取政权到建设国家进行了艰苦的探索,从执政规律到参政规律进行了艰苦的探索。

“奔走国是、关注民生”是民盟的优良传统,是民盟精神的深刻诠释。以费孝通为代表的老一辈民盟前辈们为中国的文化经济社会建设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费孝通的《江村经济》,是我国社会人类学实地调查的一个里程碑,是研究中国经济、社会、文化的必读之书。还有民盟前辈梁漱溟的“工农地位之争”,马寅初的“人口膨胀论”,梁思成的“保护古都谏言”,季羡林的“内心和谐建议”,费孝通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等等。民盟前辈在建设国家、关注社会、体察民生、服务大局的参政议政中提出的许多掷地有声的真知灼见,已经彪炳千秋、永载史册,并始终在激励着我们后来者。

三、新时代,共襄伟业,高质量发展谱新篇

在新时代,我们发扬和传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要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做到四个“切实”。要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政治站位;要切实提升参政议政等五种能力和水平,当好参谋、好助手、好同事;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切实拓宽社会服务领域,提升党派的社会影响力。

我们很庆幸,我们有前辈留下的宝贵的财富,不用我们再用生命与鲜血去苦苦追寻;我们很庆幸,赶上了这个伟大的时代,在统战工作的大舞台上我们可以大显身手。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一个人脚踏实地、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团结奋斗;需要我们每一个盟员在政治协商中尽职,在参政议政中尽责,在民主监督中尽力。我们作为民盟事业的接班人,要进一步弘扬民盟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深刻领悟多党合作初心使命的历史底蕴和时代要求,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巩固教育、文化、科技等传统界别优势的基础上,积极开拓参政议政新领域,为襄阳的改革发展建诤言、献良策,做中共襄阳市委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努力在推动襄阳“一极两中心”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民盟作为、体现民盟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