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

发布时间:2019-10-25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

民盟襄阳樊城区汉江支部副主委、市教育科学研究室教育规划办教师  翟超

10月23日到25日,民盟襄阳市委举办了骨干盟员“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培训班,组织盟员前往湖北红安干部学院大别山分院学习。我也有幸作为学员,参观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园、纪念馆以及董必武、李先念、王近山、秦基伟等老一辈革命家的纪念馆,学习了他们英勇无畏的革命事迹及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并通过相关专家的讲座深入地学习了红安革命史,深刻领悟了红安的革命精神。

 

这次的学习,我最强烈的感受就是自豪、震撼与沉重。

一个当年仅仅拥有四十万人口的黄安县,竟然在几十年的革命和建设岁月中走出了2位国家主席,3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5位国务院副总理或国务委员,以及近百位将军——这是一份怎样的荣耀!

 

湖北省的旅游推广口号为“灵秀湖北”,外人也许不知这个“灵”究竟指什么。只有深刻了解了湖北的光荣历史,我们才能真正理解什么是“惟楚有材,于斯为盛”;也只有真正亲近这片热土,聆听这里的心声,我们才能理解什么是“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伟大的长征中,三只半队伍其中就有在这里诞生的红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这一支半队伍。其中红二十五军又是整个长征过程中唯一不但没减员,反而还扩编的队伍。

这样的英雄事迹,这样的传奇经历,这样的伟大斗争,不仅仅是红安人的骄傲,更是全体湖北人的骄傲,让我们都感到万分自豪。

与此同时,伟大斗争、伟大功勋的背后是万千红安人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执着坚定的忠诚品格、敢于担当的使命意识与变革图强的创新精神。红二十五军在接到中央打远游击的命令后,并没有消极撤退,而是准确预判了会师陕北的战略,并在转移途中抓住战机主动作战以减轻中央红军的应敌压力。他们在斗争中加强建设,一路转移一路创建新的革命根据地,同时也成了唯一的一支在长征中扩容的队伍。红四方面军在长征中受到张国焘分裂路线的干扰,先后往返几次过草地翻雪山。然而红四方面军最终还是坚守理想信念,坚定地服从中央的部署,在反复共翻越了十几座雪山后,最终抵达陕北,胜利会师。鄂豫皖根据地就这样成为了将军的摇篮,也成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中仅存的几个红旗始终不倒的根据地之一。这样一份伟大的功业,这样一段艰光辉的历程让每一位参训的学员都受到了深深的震撼。

然而这样一份光辉的历程却不是哪个人的恩赐,这样艰苦卓绝的斗争也绝不会是一帆风顺。正所谓“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从中共一大到新中国始肇,可以说是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一路走来,所有出席中共一大的代表中,坚持到最后的也仅有毛泽东同志和董必武同志两位。只有他们能始终坚守信念,持之以恒。革命不是请客吃饭,革命意味着流血牺牲。四十万黄安儿女,前后竟有十四万献身革命,其中只有几万有姓名可查,其余绝大部分都成为无名英雄——然而,他们却用血肉奠定了共和国的伟业,筑牢了共和国的根基。这其中,有的烈士一家数十口人,近一人存活;有的烈士正青春年少,甚至尚未成年;还有的烈士是革命伴侣,却最终双双献身革命,甚至还来不及留下一儿半女。“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这份惨烈牺牲染红了这片土地,也正基于此,新中国成立后,当时的政务院批准改“黄安”之名为“红安”。从此,“黄麻起义”成了历史上的专有名词,而热血红安也成了共和国永远会铭记的神圣传奇!

面对这英勇不屈的奋斗史,我们的心情是沉重的。而面临着无数烈士牺牲自己才开辟的盛世,我们的责任则更加艰巨,担子则更加沉重。回首革命历程,中国之所以能杀出一条血路,源自先进思想的指引,也源于榜样先进的带领。然而,最最关键的,则是在革命历程中,始终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正是这个核心创建了人民军队,正是这个核心创立了根据地政权,也正是这个核心凝聚了千千万万民众的力量,把各种各样互相掣肘、竞相拆台的力量凝聚成了一只铁拳。从此,千百年来默默犁地的农民放下了锄头,扛起了钢枪,瞬时变成了英勇无畏的战士。也正是因为他们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他们才会为这片土地而奋不顾身。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如今这盛世正如先辈所愿,如今也轮到我辈来守护这家园。多年前,中国民主同盟就选择了并肩作战,为了追求真理和公平而摇旗呐喊,也用献血和热情共同努力来换了人间。今天,面对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即将实现,身为民盟一员,我们当继承先辈遗志,坚守理想信念。正如红安精神“朴诚勇毅,不胜不休”所指引的,在这次学习班中,我们所做出的庄严承诺便是“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