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感悟红色文化 传承红安精神

发布时间:2019-10-24


感悟红色文化 传承红安精神
民盟湖北文理学院支部主委、湖北文理学院教授  宋茂华


2019年10月23日至25日,民盟襄阳市委组织骨干盟员到红安进行“不忘和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我有幸踏上革命圣地、将军故里——红安这片热土,追寻革命先辈的奋斗足迹,亲身感受红安精神。

在三天的学习中,我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王近山故居、李先念故居纪念园、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馆、董必武纪念馆、秦基伟故居、七里坪革命纪念地,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聆听《追寻革命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讲座,重温了红安人民敢于斗争的光辉历史,领略了革命先烈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不惜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英雄气概和大无畏的规模精神,我的心灵接受了一次洗礼。

红安精神是革命先辈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它凝聚着革命先烈的心血,闪烁着共产主义思想的火花,是激励我们同心同德、紧跟党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通过全面学习这一艰苦卓绝的红色历史,我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道路上,找准了前进的方向,获得了不竭的动力,提高了思想认识。

一、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红安是是近现代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丰富的红色文化,红色资源灿若繁星,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行程万里,不忘来路;信念如磐,一脉相承。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感怀先辈的光辉思想、崇高品德和高尚风范,弘扬革命爱国传统,在革命传统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作为基层民主党派组织,我们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会中央决策部署,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强大的思想理论武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能力水平
当前,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为一名基层组织主委,我深切体会到只有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不断提升“五种能力”。“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实践”。要深入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的指示精神,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和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的同时,围绕促进襄阳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选好切入点,找准结合点,抓住着力点,深入调查研究,找到解决问题的“总开关”,形成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确保参政要参到点子上,议政要议到关键处。要用正确的理论指导社会服务工作,提升社会服务水平。民盟湖北文理学院支部集中力量在精准扶贫、社区文化建设、农村义务教育以及如何将襄阳打造成汉江流域中心城市等方面开展社会服务,今后,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精准扶贫、文化建设的讲话精神,做好各项社会服务工作,促进襄阳民生改善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把襄阳建设成为汉江流域中心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培养合作精神神,同心共筑中国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这个梦想必须紧紧依靠和充分发挥人民的主体力量。我国各民主党派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是实现国家富强、祖国统一、民族振兴的重要力量。民主党派曾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建立新中国作出了重要贡献,谱写了革命的光荣历史;新中国成立后,又努力促进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发展,为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促进祖国统一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习近平新时代,民主党派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周围,精诚合作,肝胆相照。要通过教育培训、理论研讨等方式,深入开展中国梦的思想教育工作,引导广大成员全面深入地理解中国梦的科学内涵、主要内容和实施路径,帮助和促进广大成员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把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与认同、践行中国梦有机结合起来。


三天的学习虽然短暂,但是红安精神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它激励我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牢记革命先辈为民服务的宗旨、坚如磐石的信念、艰苦奋斗的作风,在“不忘和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中,体现出一个民盟基层组织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