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组织建设

民盟湖北省委“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盟员骨干培训班在重庆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3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民盟省委骨干盟员的“五种能力”建设,11月18日至22日,民盟湖北省委在重庆大学举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盟员骨干培训班。来自全省各市州、省直在汉基层组织的50余名盟员骨干参加了培训。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朱梅,重庆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原党委书记、教授冯海亮出席开班仪式,民盟省委组织部部长侯波主持开班仪式。


朱梅副主委做开班动员讲话,她指出,“本次培训班是为贯彻落实今年中共中央颁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和中央统战部颁发《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2018-2027)》精神要求,结合民盟省委正在开展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以提高盟员思想理论素养和参政议政履职水平为目的,旨在培养湖北民盟未来发展的骨干盟员队伍。要求盟员通过学习,一是紧密结合主题教育活动,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思想根基,凝聚“多党合作”共识;二是强化学习实践,提升履职能力。结合新形势的要求,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结合专业特长,努力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三是要立足本职工作,正确处理好岗位工作和盟务工作关系。发挥骨干盟员的影响力,加强组织建设和基层活动的规范化制度化。




民盟湖北省委对此次培训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采取课堂教学、现场教学、讨论交流三个方面为学员们带来全方面、多角度的学习感悟,在为期五天的培训中,原民盟中央常委、重庆市委主委、重庆大学教授陈万志,中共重庆市委党校教授戚功等专家、教授分别为学员们作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民盟盟史》、《中国共产党党史》、《民主党派履职能力与参政议政工作》等专题讲座。


21日下午,学员们还列席参加了民盟中央举办的两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宣讲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作《民盟的合作初心》首场宣讲。丁仲礼从共克时艰、共历风雨、共襄伟业三个方面,系统回顾了1941年到1949年民盟的历史;简要概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民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的贡献;明确指出民盟的合作初心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文博研究馆员朱军从红岩精神产生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主要培育者、丰富内涵、重要地位、重大作用五个方面,全面阐释了红岩精神,充分展示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同时也重点讲述了民盟与中共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光辉历程。


20日上午,学员们集中前往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参观学习,深入了解民盟的发展历史和民盟先贤开展的爱国民主活动,明晰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创立和实践的发展历程。


20日晚上,学员们集中观看了由民盟中央与中共河南省委员会共同策划打造,民盟中央艺术团、民盟河南省委艺术团联合制作的新版话剧《焦裕禄》。该剧也是民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创新成果。


21日上午,民盟省委组织全体学员参观了白公馆、渣滓洞集中营,聆听了讲解员对白公馆和渣滓洞监狱中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怀着对革命先烈无比崇敬的心情在一张张记录历史瞬间的照片、一座座革命志士雕像、一间间阴森的囚牢、一件件冰冷血腥的刑具前久久伫立,感受革命斗争年代志士们在铁窗里威武不屈、英勇无畏、信仰坚定、乐观向上的崇高形象和伟大精神。


为纪念“11·27”烈士殉难70周年,在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死难烈士墓前,青年骨干盟员们全体肃立,向烈士默哀致敬,并敬献花篮,寄托无限的哀思与敬仰之情。随后,全体人员来到位于陵园广场东北角的盟员烈士纪念碑前,向28位盟员烈士三鞠躬并敬献鲜花,向盟员烈士致敬。



22日上午,培训班圆满完成所有学习课程,在结业仪式上,尚晓明、周立峰、陈琛、张季等五位盟员代表各小组作了交流发言,培训班班长王志新代表班委会发言。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朱梅出席了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民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坤主持。


朱梅副主委充分肯定了本次培训取得的成果。她谈到,本次培训虽然时间较紧,但学习内容十分丰富,体现了“三个高”,列席民盟中央主题教育活动规格高,授课老师水平高,短短时间完成“六讲五现场”活动,效率高。盟员骨干学习认真作风严谨,树立了湖北民盟的良好形象。她对盟员骨干们提出了三点殷切期望:一是要持之以恒开展理论学习,推动主题教育不断深入;二是要立足本职争取双岗建功,推动民盟影响力不断扩大;三是要发挥专长积极参政议政,推动民盟事业不断发展。(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