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参政议政

杨云彦主委出席中共湖北省委双月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12-23


129日,中共湖北省委召开双月座谈会,就培育和打造中部强大市场问计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受省委委托,副省长赵海山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商务厅通报了有关情况。副省长、民盟省委主委杨云彦,民盟省委副主委杨超、陈少敏、朱梅出席会议。


杨云彦主委在发言时说,中共湖北省委提出建设中部强大市场,既切合湖北实际,也符合当前经济发展的需要,是非常准确的战略方向。我省建设中部强大市场,不仅仅在于狭义的商品市场,建议着眼于更广泛的服务市场方面。现在一些新型服务业态,比如教育培训、大健康产业包括康养养老等,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可以纳入到市场领域通盘谋划,既拓展了市场增量空间,同时对存量也是一个很大的促进和提升。

受民盟省委委托,民盟省委经济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丝绸之路学院研究员秦屹代表民盟省委作了“发挥我省冷链物流供应链节点优势,培育和打造中部强大市场”的发言。培育和打造中部强大市场,离不开供应链体系的发展和推动。而贴近民生、服务百姓的冷链物流又是构建供应链生态的重要环节,它对破解“水果自由”“猪价飙涨”等困扰百姓的民生问题意义重大。目前我省生鲜农产品综合冷链流通率仅为13%, 而欧美可达90%,冷链是未来物流业发展的一个大方向。我省有基础,有条件,有潜力成为中部乃至全国的冷链物流中心,为打造强大中部市场奠定坚实基础。


近年来,我省冷链物流业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但同时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冷链物流供应链衔接不畅,口岸资源碎片化;冷链物流企业投入大、成本高、盈利难;冷链行业主体性不强;流通配送存在短板;冷链物流人才严重短缺;冷链物流资源配置失衡,武汉城市圈冷库和冷链车容量和数量大,但经济条件欠发达的广大农产品原产地对冷链物流投入少。为此,民盟省委建议:构建同一地区口岸资质和功能共享模式;给予行业电费补贴或税收优惠;发挥我省科教优势,打造冷链行业的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我省冷链标准化建设,加强冷链全产业链的监管与监督;统筹协调规划冷链物流布局,优化资源配置。发挥武汉城市圈的辐射和引导作用,加强与襄阳、宜昌、荆州等节点城市的协同与规划,统筹布局冷链物流园区规划、冷库资源分布、物流功能定位,优化冷链物流资源配置。

赵海山认真听取发言后表示,大家的发言具有很强的思想性、专业性和建设性,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采纳,并转化为工作举措,抓好落地落实。赵海山指出,要充分认识培育和打造中部强大市场的重大意义,科学把握我省培育和打造中部强大市场所具备的基础和优势,找准目标定位,加强战略统筹,强化重点突破,健全政策支撑和保障体系,加大招商引资引贸力度,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中部强大市场建设,为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民盟省委经济专委会副主任刘勇、陈双,经济专委会委员周杰、罗成伟,民盟省委政研室负责人汪洪兴副主任参加会议。(汪洪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