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参政议政

杨云彦主委出席中共湖北省委第三次“双月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7-02


6月28日,中共湖北省委召开第三次“双月座谈会”,就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提升湖北竞争力听取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主持会议并讲话。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盟湖北省委主委杨云彦出席会议。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黄利鸣、马骏、赵作斌、叶春松、杨超、陈少敏、朱梅参加会议。


会上,省发改委通报了有关情况。民盟湖北省委经济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学科处副处长杜伟岸代表民盟省委作了“把握后疫情时期发展机遇,站稳‘三个高地’,提升湖北竞争力”的发言。

民盟湖北省委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与党中央的关怀是湖北把握后疫情时期发展机遇的最大信心,而把支持湖北的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关键在于站稳“三个高地”,即通过建设武汉国家(中部)科技创新中心,站稳“新基建时代”的数字经济核心竞争力高地;通过加快以武汉片区为核心的湖北自贸区建设,站稳全面改革开放时代的中部自贸区高地;通过加快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站稳长江中游城市群核心城市高地。

民盟湖北省委建议,湖北发展优势的形成,重心在于武汉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和加快发展,核心在于武汉东湖高新区的加快发展,要义在于武汉取得的各项试点经验向襄阳、宜昌副中心城市及全省的推广,以及武汉日趋强劲的发展动能向城市圈的有效辐射。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黄楚平强调,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重塑湖北竞争优势,事关疫后重振,事关湖北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巩固。我们必须增强发展协同性,主动融入国家区域战略,形成多极支撑新格局;必须加快完善区域经济布局,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必须加快培育区域创新优势,加快关键环节改革,加强先进技术推广应用;必须加快改革开放,谋划产能合作国际布局,构建国内一流国际接轨营商环境;必须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治理现代化,激发消费潜力,扩大有效投资,释放发展动能。(政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