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盟务动态

民盟湖北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汉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31

12月26日,民盟湖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武汉召开。副省长、民盟省委主委杨云彦,民盟省委副主委胡树华、马骏、叶春松、杨超、陈少敏、朱梅出席会议,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雷邦贵应邀到会指导并讲话。民盟湖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01229124740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民盟中央十二届四中全会精神,听取并审议第十三届常务委员会2020年工作报告,审议通过《民盟湖北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草案)》。

开幕会于26日上午举行,受民盟省委常委会和杨云彦主委委托,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朱梅作常委会2020年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全省各级民盟组织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履行各项工作职责出成效,尽心竭力服务疫情防控和疫后重振显担当。不断强化工作要求、完善工作举措,引导广大盟员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参政议政取得新突破;圆满完成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任务,有序推进社会服务品牌建设,产业扶贫落地生根;积极谋划组织发展,着力强化组织建设,推动民盟组织焕发新活力;扎实开展机关作风年建设,修订各项制度,机关建设更加规范。全省民盟各项工作在大战大考中取得新进展。

工作报告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全省民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民盟十二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共湖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提升思想政治建设和宣传工作实效,精心组织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铭记党盟合作初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勠力同心、和衷共济,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上有新作为。要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围绕我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重点就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文化强省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打造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湖北样板”、美丽湖北建设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推动参政议政向规范化团队化品牌化方向发展。要转变思路,坚持质量优先,坚持发展与巩固相结合,以开展“基层组织服务年”活动为抓手,指导、支持基层组织做好换届工作,高质量做好组织发展工作。要积极创新,探索社会服务工作新领域新方式,提升社会服务工作的组织化、专业化程度,推动社会服务工作转型升级,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

大会开幕式上,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雷邦贵对民盟省委过去一年所取得的工作成绩特别是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的担当作为给予充分肯定,向辛勤工作在全省各条战线的广大盟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雷邦贵副部长说,2021年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希望民盟省委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巩固共同的思想基础,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发挥民盟省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特点,围绕后疫情时代的湖北发展战略,就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进行深入调研,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以高质量的建言成果助推湖北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三个文件精神,把贯彻落实中央文件和我省贯彻落实措施作为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重要契机,突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

在26日下午的闭幕会上,副省长、杨云彦主委就就如何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2021年全省盟务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要运用“三个结合”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是推动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关键之年,也是民盟履行参政党职能、推动工作再上台阶的关键之年。全省各级盟组织要结合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通过学习统一思想、谋篇布局;结合民盟与中国共产党携手抗疫的生动实践,通过学习提高认识、强化担当;结合民盟成立8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通过学习坚守初心、发扬传统。

二是要以人才为本,提升组织发展工作质效,厚植民盟人才智力优势。吸纳优秀人才、提高组织发展质量是落实“三个文件”精神的必然要求,是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必要条件,也是民盟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各级组织要在吸引人才、发掘人才、锻炼人才三个方面下功夫,抱着求贤若渴的态度广纳贤才,齐心协力做好组织发展和人才工作。

三是要紧紧围绕中共湖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围绕湖北目标定位,围绕改革发展重点,围绕民生关注热点,履行好参政党职能。要将全会精神作为谋划工作、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湖北省“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聚焦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问题,高质量做好参政议政,化解矛盾凝聚共识,做好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湖北发展上来。

会议开展了民盟湖北省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述职和民主评议。杨云彦主委代表领导班子述职,并作个人述职;民盟省委副主委胡树华、马骏、赵作斌、叶春松、杨超、陈少敏、朱梅分别作口头述职。与会人员填写了民主测评表。

闭幕会审议通过了《民盟湖北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全会号召,全省各级民盟组织和广大盟员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努力推动民盟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湖北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做出新贡献。

民盟各市州和省直基层组织主委,民盟省委机关各部室负责人,以及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的盟员同志,民盟省委监督委员会部分委员,民盟省委各专委会主任,市州委员会专职副主委或部分专职干部应邀列席会议。(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