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襄阳盟员吟诵古诗弘传统 践行思想立新功

发布时间:2020-12-31

“落日欲没岘山西,倒著接蓠花下迷。襄阳小儿齐拍手,拦街争唱《白铜鞮》……”李白的一首《襄阳歌》唱出千年古城的无限魅力,更让人在吟诵之中感受了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古诗文经典已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成了我们的基因。语文课应该学古诗文经典,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传承下去”。民盟扎根于文化教育,以实际行动践行习总书记谈话精神。多年来一直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不少盟员更是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己任,躬耕不缀。民盟襄城总支盟员易波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作为一名教授古代文学的教师,易波主动学习研究新教法,将中华传统读书法吟诵作为教学核心内容,让孩子们通过吟唱的方式学习古诗词,爱上古诗词,爱上传统文化。

十年磨一剑,经过不懈的努力,易波已经成为襄阳市知名吟诵专家。2019年参加由国家文旅部、中国孔子基金会、山东省语委举办的“中华经典吟诵大会”,获得“传统吟诵优秀传习人”全国第一名,指导教师获得教育部“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诗词讲解大赛一等奖。

2020年疫情期间,易波坚持工作,参编由教育部首都师范大学“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传承基地主持编写的国家级教材《高等院校普通话吟诵教程》,和“隆中名师孙彤工作室”合作,以网络授课的方式对600多位语文教师进行培训;同时为了助力“文化襄阳”建设,创编关于襄阳的诗歌吟唱音乐,希望通过襄阳诗歌的传唱让人们知道襄阳、了解襄阳、爱上襄阳。

2020年9月,易波为李白《襄阳歌》创作的吟诵歌曲被市群艺馆选送到湖北省文旅厅,参加文旅部“群星奖”的角逐。同时,这首作品受邀在中共襄阳市委宣传部和市教育局主办的“襄阳市百万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暨云上学经典上线仪式”活动上演出,歌曲MV被作为“襄阳礼物”送给辽宁和宁夏的朋友,感谢他们在疫情期间对襄阳的支持和帮助。

如今,易波再次与市中小学继续教育中心合作,培训全市语文骨干教师。12月中旬将在襄城区文化馆举办“最美《诗经》吟诵音乐会”。其节目内容取材于《诗经》,由易波带领的精英吟诵教师团队指导、编排。相信通过本次吟诵节目展演,更让更多人充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领略吟诵的曼妙之音。(民盟襄阳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