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时政新闻

时政新闻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9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凝心聚力

黄楚平等作讨论发言

3月6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协主席黄楚平参加中共2组讨论。

黄楚平说,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总结工作客观全面、实事求是,部署任务立足实际、重点突出,充满迎难而上、无畏艰辛、改革进取的责任担当,是一个乘势而上、再接再厉、鼓舞斗志的好报告。

黄楚平说,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这份答卷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饱含人民情怀、极具含金量。过去一年,是湖北历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其难忘的一年。挑战前所未有,斗争艰苦卓绝,成效好于预期。全省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力打好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交出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英雄答卷。经济总量从一季度断崖式下降39.2%恢复到2019年的95%以上,5.8万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清单化推动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落地,千方百计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守住了民生和社会稳定底线,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黄楚平说,新征程任重道远,新使命催人奋进。我们将紧扣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凝心聚力。他建议,加快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更大力度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建立高规格领导协调机制、编制专项规划;支持湖北、武汉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和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国家实验室、重大科学装置、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倾斜;继续支持湖北疫后重振,在财政税收、政府债券、金融信贷等政策落实和延续上给予支持。

尔肯江·吐拉洪说,报告全面贯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决策和战略部署,在政治上站位高远、内容上重点突出、措施上精炼务实、表述上言简意赅,是一个高举旗帜、高瞻远瞩、团结鼓劲、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他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湖北的支持力度,更好地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加大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加大对民族地区发展的支持力度,把支持民族地区发展摆在“十四五”规划纲要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

杨云彦说,报告提出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是我们未来工作的重要遵循。建议在坚持并不断完善常态化防控措施基础上,更大力度推进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补短板”工程建设,切实抓好爱国卫生运动,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从硬件、软件两方面奠定疫情防控和健康中国建设的坚实基础。

杨智建议,在减税降费、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继续支持湖北武汉疫后重振。尽快批准湖北武汉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继续在产业集群、总部经济、疫苗研发生产等方面,推动更多优质资源和重大项目落地武汉。

胡曙光建议,把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的建设发展作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支持湖北武汉在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上先行先试、探索创新。

马骏、张文彤、胡树华、龚胜生、章晓联、石文先、肖凯旋、谢文敏等在发言时说,报告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历史成就,高屋建瓴地部署了2021年的重点工作,催人奋进,令人鼓舞。报告回应百姓期盼、社会关切的重大问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十四五”开新局、做好2021年的工作指引了方向,我们充满期待,对实现奋斗目标充满信心!(张辉、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