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民盟黄冈市新阶层支部开展“振兴乡村”主题调研(图)

发布时间:2021-04-02

3月28日,民盟新阶层支部盟员在民盟黄冈市委专职副主委毛成丽、支部主委王新高的带领下,前往团风县贾庙乡金鸡凹村开展“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实地调研。

2010b854226487ba29f753d79226577

调研组首先来到湖北大崎山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实地调研。民盟盟员、湖北大崎山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耿震先生向大家介绍了企业基本情况。耿总夫妇十年前就从东北来到此地,看到当地落后的经济情况,下定决心扎根下来,帮助当地村民一起发家致富。

经过多方的取经、四处请教,公司找到了一条适合当地的发展之路。简单概括是:一区两带、林光互补。就是在鄂东山区建设以光伏发电+茶油种植两种经济带。

经过调研,茶油这种作物经济价值高,适合山区林地,但是存在成效时间长等问题。正常的茶油树需至少3年挂果,5-7年后进入丰产。从种植到丰产需要这么长的时间,同时果树之间还不能载得太密。要是能找到一种作物能在株间栽培,那该多好。后来通过大量的走访,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安徽金寨看到那边的企业在株间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山区光照时间足,太阳能转化效率高,这个思路真棒啊。耿总豁然开朗,原来株间不一定是要栽树,还可以“栽电”。一副适合大别山区振兴乡村的美丽画卷在耿总脑海里徐徐展开:山地种茶、茶间用光伏发电板发电,发的电并网出售给电力公司或者附近用电企业。光伏发电板可以发电还可以收集雨水。发电板下面还可以培养人参等喜阴中草药。至于合作方式,可以采取合作社等各种方式。除此之外,还在依山傍水的闲地建造一些康养小屋,开发旅游、康养、度假等生态,最终达到一种和谐平衡。

耿总发言完毕,现场的气氛一下子点燃起来了。大家纷纷参与讨论,给项目计划建言献策,一些盟员甚至考虑到接下来如何给这个项目添砖加瓦,为项目落地增添力量。

讨论完毕之后,大家又在耿总的带领下到实地考察。看到漫山遍野的小树苗正焕发出勃勃生机,虽然还有很多具体的设施尚未完善,但是已经让大家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未来。大家纷纷伸出大拇指:林光互补,振兴乡村,我看行!民盟黄冈市新阶层支部  胡均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