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参政议政

民盟省委调研组开展全国政协双周座谈会 “推进新时代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课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1-04-02

3月29日至31日,省政协常委、民盟省委副主委、武汉大学动力机械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叶春松率民盟湖北省委调研组赴武汉、荆州两地,围绕课题“推进新时代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展调研。

微信图片_20210402105908

“推进新时代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是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双周座谈会的课题,也是民盟中央年度重点课题。受民盟中央委托,民盟湖北省委承担了部分实地调研任务及报告撰写任务。民盟湖北省委高度重视,成立了民盟荆州市委和民盟省委文体专委会的联合调研组,民盟省委副主委叶春松担任调研组组长。调研组经过认真的审题和研究,认为要提高政治站位,紧扣“博物馆事业”主线和“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一线了解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从宏观和具体两个层面提出战略性的、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博物馆、荆州市博物馆、熊家冢遗址博物馆等,听取了主管单位、业务部门的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了硬件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数字技术、文物保管、文创产业、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和主管单位、业务部门充分交换意见。

微信图片_20210402105939

叶春松副主委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湖北和荆州的博物馆事业植根于深厚的楚文化历史积淀,一直在全国走在前列;民盟中央把全国政协双周座谈会的课题委托给民盟湖北省委,是对湖北博物馆事业和民盟湖北省委参政议政能力的认可。要完成好这篇意义重大的调研报告,就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把“推进新时代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同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要紧扣“博物馆事业”主线和“高质量发展”主题,从“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高度,把“推进新时代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融入到“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去。这次调研,调研组全面了解了硬件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数字技术、文物保管、文创产业、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在政策、资金、人才方面的具体需求,下一步,民盟湖北省委调研组将认真汇集整理调研所得,与时间赛跑,以负责任的态度做好成果转化,力求在全国政协双周座谈会上建诤言、献良策。

民盟省委常委、武汉大学委员会主委、民盟湖北省委文化体育工作委员会主任郭鹏,荆州博物馆副馆长、研究员贾汉清,湖北省博物馆副研究员康予虎,民盟邓初民支部主委、荆州市图书馆古籍部主任、副研究员刘青,民盟湖北省委文化体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大学女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研究员陈永明,民盟省委政研室主任周金虎等参加调研。

民盟省委常委、荆州市委主委、荆州市政协副主席林红,民盟荆州市委、民盟荆州区支部同志陪同调研。(政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