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参政议政

民盟湖北省委举行2021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4-30

4月25日上午,民盟湖北省委2021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武汉洪山宾馆举行。副省长、民盟省委主委杨云彦出席会议并讲话,民盟省委副主委黄利鸣、叶春松、杨超、陈少敏、朱梅等出席会议。

0425参政议政工作会1

黄利鸣副主委会上传达了民盟中央2021年参政议政工作要点。

朱梅副主委作民盟湖北省委参政议政2020年主要工作报告并介绍2021年工作思路与重点安排。朱梅指出,2020年,湖北民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大局,牢牢把握“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目标定位,勠力同心,化危为机,在高层协商、政协发言、社情民意信息、论坛研讨等方面取得了扎实成果,成绩斐然。先后荣获民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优秀成果奖、民盟中央信息先进单位二等奖、全省统战部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等奖项。这些为湖北疫后重振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展现了民盟的担当作为,有力彰显了新时代民盟履职风貌。

杨超副主委宣读了大会各项表彰决定——

民盟湖北省委对《建设智慧长江, 促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27篇优秀调研报告进行表彰;授予民盟武汉市委员会等19个单位“民盟湖北省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授予万小艳等29名同志“民盟湖北省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对荣获2020年度民盟中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王芳等9人给予通报表扬;对张子祥等24位2020年度专委会工作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陈少敏副主委发布了民盟湖北省委2021年度参政议政招标立项课题和支持立项课题。《加快同城化进程,打造武汉城市圈升级版》等15个课题获选招标立项课题;《加快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北段) 建设的对策研究》等10个课题获选支持立项课题。

最后,杨云彦主委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2020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广大盟员履职建言成果丰硕,特别是各级民盟组织蓬勃发展,成为参政议政的重要阵地,涌现了一批参政议政“双岗建功”的盟员骨干,其中既有长期积极投入的老盟员,也有很多涌现出来新的人才,成为民盟参政议政的重要依托力量。一直以来,参政议政工作是民盟工作的重点和强项,既提升了民盟的显示度,也增强了民盟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今年,我们要秉持“关注民生,奔走国是”的优良传统,把参政议政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以优异成绩向中共百年华诞和民盟80周年献礼。

微信图片_20210430112859

杨云彦强调,在未来民盟的参政议政工作中要做到四点:第一,在政治站位上要有高度。要坚定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中共中央大政方针,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加强学习紧迫感和能力危机感,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多出高质量成果。第二,在动员组织上要有力度民盟参政议政既有优势又有责任,尤其要注重做好参政议政成果转化工作,通过“三个结合”全面、高效调动人才:要把基层组织主委负责制与参政议政培训工作结合起来,要把基层组织能力建设与参政议政人才推荐结合起来,要把基层组织的组织发展与参政议政人才储备结合起来。第三,在调查研究上要有深度只有做好系统调查研究才能摸清楚问题,要把握“四个要点”:着眼要准,做到大题小做,在大问题上找准小切口,着眼全局找准突破口和关键点;视野要宽,在调研中从多角度把握各方面意见;挖掘要深,结合党委政府实际工作,继续深入透彻挖掘,注重时效性和针对性;跟踪要勤,特别是系统性课题要常做常新,做到滴水穿石,跟进参政议政发挥作用情况,及时校准工作方向重点。第四,在成果转化上要有速度成果转化非常重要,是参政议政的临门一脚。要注重成果转化的形式和规范性要求,有些成果适合作提案,有些成果适合作社情民意信息,要认真思考、合理选择,运用不同渠道使用调研成果。

大会由叶春松副主委主持。民盟省委常委,各专委会主任,省直各基层组织负责人,各市州委员会主委、参政议政工作负责人、专职干部,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以及民盟省委机关干部等130余人参加会议。(政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