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武汉盟员余维刚喜获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梅花奖(图)

发布时间:2021-05-27

5月21日晚,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在南京颁出,民盟盟员、武汉楚剧院“85后”青年演员余维刚凭借现代楚剧《万里茶道》叶天韬一角,一举摘得本届梅花奖,成为武汉第12朵“梅花”,也是本届梅花奖最年轻的获奖演员。

中国戏剧梅花奖是由中宣部批准,中国文联和中国剧协主办的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创办于1983年,取“梅花香自苦寒来”为寓意,评奖周期为两年一届,旨在表彰和奖励优秀中青年戏剧表演人才,推动戏剧事业的繁荣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武汉楚剧院先后有于盛乐于1986年为湖北夺得第一个“梅花奖”,夏青玲于2011年荣获第25届“梅花奖”,余维刚是湖北省荣获“梅花奖”最年轻的演员,他们三位都是民盟盟员。

余维刚本次竞演的剧目《万里茶道》以十九世纪从汉口茶港到沙俄恰克图的一条横亘亚欧古商道为背景,演绎清代汉商与晋商共创“大河兴”商号,在过黄河、走太行、越沙漠的万里茶道上,既有茶商儿女的感情纠葛,也有运茶人艰辛跋涉,更有世代坚守“离苦得乐在寻时”的探索初心。该剧自2015年立上舞台以来已在万里茶道沿途多个城市成功巡演,并且团队几经修改打磨,舞台呈现更加臻熟,尤其余维刚饰演的商号“大河兴”掌柜叶天韬,唱腔明亮细腻,身段潇洒优雅,表演文武兼备,受到了评委的青睐和观众的盛赞。

余维刚,1988年3月生,国家二级演员,武汉楚剧院新生代当家演员。毕业于武汉市艺术学校,师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著名楚剧表演艺术家荣明祥。他扮相俊美、嗓音明亮、身段优雅、表演细腻、文武兼备、富有朝气。在楚剧表演道路上,他秉持“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守正创新,心无旁骛,以剧种传承发展为己任,扎根乡土,服务群众,以满腔热情传播楚剧艺术,赢得了“楚剧王子”的美誉。(民盟武汉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