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武汉盟员蔡涛荣获湖北省各民主党派“学党史、跟党走”演讲比赛一等奖第一名(图)

发布时间:2021-06-11

6月3日,湖北省各民主党派“学党史、跟党走”演讲比赛决赛在洪山礼堂举行。武汉盟员蔡涛代表湖北民盟参赛,她以《始于芬芳 终至辉煌》为题,沉稳应对,优异发挥,在全省八个民主党派16位选手中脱颖而出,以98.25分的全场最高分荣获一等奖第一名。

本次活动中,民盟武汉市委遴选推荐民盟新洲一中支部主委蔡涛参加民盟湖北省委预赛并获得一等奖,最终成功晋级决赛。

下文为蔡涛演讲稿全文。


始于芬芳 终至辉煌


蔡涛


巍巍太行,是你改换天地的倔强;漭漭长江,是你涤荡乾坤的铿锵!你生于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舫,带领中华民族开始伟大复兴的远航!你拆掉东亚病夫的那堵心墙,带领炎黄子孙挺起寻梦圆梦的脊梁!

遥远的七十多年前,在城南庄低矮的民房里,在风雨如磐的危急时刻,在山河破碎的生死关头,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民盟在内的所有民主力量扶大厦于将倾,挽狂澜于既倒,以一纸振聋发聩的《五一宣言》将行将脱离航道的中华民族拖回正轨并最终驶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彼岸,这是历史的选择!这是人民的选择!历史不会忘记你们撒下的芬芳,人民不会忘记你们种下的辉煌!

回溯历史。我听到了民盟人反独裁、反内战的磅礴声浪;我看到了民盟人进后方、齐抗日的雄伟篇章;我触到了民盟人手牵手、跟党走的铿锵衷肠。历史已经证明: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多党合作制度,就没有民盟等民主党派的发展,就没有文明和谐的芬芳!历史已经证明:唯有不忘合作初心,方能携手走向未来!

展望未来。我们深信民盟人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画卷上描绘出更新更美的图景。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笃信民盟人唯有在这股昂扬奋进的时代洪流之中与中国共产党手拉手、肩并肩、心连心,方能实现自己求民主、求和平、求统一、求发展的梦想与初衷!

聚焦当下。从“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的中国外科之父裘法祖到“青韧如竹、高雅似兰”的首位获得安塞姆佩恩奖的中国人张俐娜,再到百折不屈集大成之数理科学家郭友中,民盟前辈总让我为之动容。无数次,我额手称颂:国之有幸,因为精诚团结!无数次,我心怀感恩:我骄傲,我是多党合作中的一份子!

十年前,我哼着“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在梦中享受着被孩子包围、被喊做老师的喜悦。十年后,让我备感欣慰的是:生平第一次登上讲台时心狂跳不止的感觉还在,头一次听“老师好”这三个字的感动还在。像无数平凡而伟大的民盟教育人那样,当一名为人敬重的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桃李芳菲满天,做一个立足本职以丰富的学识和高尚的品格去影响我的每一位学生的合格教师,做一个聚焦教育领域关注民生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合格盟员!这就是我的梦想,这就是我的新征程。

我们常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何为初心?这初心里既有对中华民族必将走向辉煌未来的信心,也有对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同心同德共同奋斗的决心;既有对人民教育矢志不渝的衷心,也有对伟大事业念念不忘的诚心!这为之初心!何谓始终?从过去到现在、从开始到最后坚定不移地以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之心来报效国家、以爱岗敬业公而忘私之心来服务人民、以和衷共济砥砺前行之心来成就自己!这谓之始终!

面对新的时代和新的方向,作为民盟的一份子,我们要始终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牢记历史使命,继续携手前行。争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制度的坚定捍卫者,争做中国民主同盟民主团结爱国使命的优秀践行者,争做现代大武汉建设的卓越贡献者。在践行多党合作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同心同力,尽情散发民主和谐之芬芳;在实现中国梦的全新征程中我们同心同力,再创无愧于时代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