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参政议政

民盟省委在政党协商会上建言县域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29

6月24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出席省委政党协商会,就“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推动全域协同发展”,问计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主持会议。民盟省委副主委胡树华代表民盟省委在座谈会上发言,民盟省委副主委马骏、叶春松、陈少敏、朱梅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629145833

座谈会上,省经信厅通报了我省县域经济发展情况。民盟省委指出,我省县域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产业升级步伐缓慢,结构性矛盾突出;政策支持综合效能不足,中小企业的发展面临瓶颈:资源环境压力大,政府规划管理有待提升;县域社会发展人才流失较为严重等问题。建议积极推进”五大特色工程”以实现我省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一是着力建设“特色数字乡村”,促进部分先进区域的产业跃升;二是全力打造“特色产业”,以产业培养人才、留住人才;三是聚焦发展“特有品牌”,以品牌凝聚产业;四是精细打造“特色人文景区”,赋以县域人文魅力;五是重点塑造“特色小镇”,以小镇作为县域发展的先行样板。胡树华副主委在会上还补充说,县域经济发展要克服三大误区,也就是要克服传统上县域经济当成是以县域为主的经济的误区,克服县域经济突出在县域的特色经济的误区,克服把县域经济看成GDP经济的误区,建议推动县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推动特色经济向创新集群转变、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综合考核。

王忠林省长认真倾听各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发言,不时就关心的问题与大家讨论交流。他说,大家的意见建议站位高、思考深、谋划实、可操作,省政府将认真梳理研究,切实把专题协商成果转化好、运用好。

王忠林省长指出,县域强则湖北强,突破性发展县域经济,是有效应对区域发展竞争的必然要求,是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部署,加快推动县域经济突破性发展,切实抬高湖北全域高质量发展的底板。

王忠林省长强调,要全力拓展县域经济发展空间,紧紧围绕“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科学规划、理清思路、加快建设,持续提升县城实力;对接中心城市,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和创新资源外溢;实施乡村振兴,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培育优势农产品品牌,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坚持强县引领,大力实施“百强进位”“百强冲刺”“百强储备”工程,带动全省县域经济整体跃升。

要加快壮大县域产业基础,优化提升产业能级,培育壮大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集约发展产业园区,加大借力借智、招商招才力度。

要持续优化县域发展环境,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向改革要活力、向开放要空间、向创新要动力,深化扩权赋能强县改革,通过“走出去”“引进来”提高县域开放度,推动各类科技创新要素向县域集聚。

要同心同德形成合力,强化组织领导、政策支持、环境保障、考核激励和政党协商,加强对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完善土地、财税、金融等支持政策,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严格兑现县域经济发展的奖惩措施,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联系面广、智力密集的优势,广泛凝聚智慧力量,共同谱写县域经济发展新篇章。(政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