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时政新闻

时政新闻

应勇赴云梦应城调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08

应勇赴云梦应城调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促进县域经济突破性发展

9月7日,省委书记应勇赴孝感市云梦县、应城市的乡村、企业、政务服务中心等,调研县域经济发展和农业产业化工作。应勇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探索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之路,刻不容缓推进农业产业化,推动县域经济突破性发展,抬高湖北全域高质量发展的底板。要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县域治理现代化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湖北、实现绿色崛起,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基层治理关乎全局。云梦县倒店乡六李村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引领村庄整治、产业发展,从贫困村转变为小康村、美丽乡村。应勇来到村党群服务中心,了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情况,询问为群众提供的代办服务事项,叮嘱村“两委”要把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加方便群众。

走进村电商服务中心,应勇仔细察看蔬菜、鲜蛋、粮油等产品,对该村通过线上线下产销对接,促进村民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做法点赞。

应勇指出,要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党建的鲜明导向,建强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更好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造福群众,加快发展村集体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地区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应勇走进云梦县政务服务中心,听取办理事项介绍,与正在办事的群众交谈,了解“堵点”“痛点”“难点”,听取对改进政务服务质量的意见建议。

应勇强调,要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高频办理事项,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推进政务服务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业务流程再造与系统重构,加快“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要加强数据共享,着力减环节、减证明、减时间、减跑动次数。政务服务中心门前广场上,停放着新冠肺炎疫苗接种车,方便市民接种,应勇表示肯定。他说,疫情防控常态化决不等于正常化,省、市、县各级要同题共答,慎终如始抓好疫情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做到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

产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应勇来到湖北中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图控股健康盐制盐和食品包装有限公司,察看产品展示,听取企业技术创新、市场开拓情况介绍。

应勇强调,要始终把创新摆在企业生存发展的核心位置,加大研发力度,坚定不移走“专、精、新、特”发展之路。

要多措并举,支持有市场、有技术的企业抢抓机遇扩大产能,培育更多细分领域“小巨人”“隐形冠军”和更多行业龙头企业。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应勇仔细察看应城市老县河综合治理情况,强调要持续抓好这项生态工程、民生工程。

应勇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大省的政治责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把工作抓在平时、抓在日常。要将生态环境改善与完善城市功能结合起来,让城市环境更加生态宜居,结合实际走出具有当地特色的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之路,促进人口、资源要素集聚,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是制约湖北全域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应勇来到湖北中磐粮油食品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走到优质稻种植区田间,察看稻谷长势。

应勇指出,推进农业产业化,必须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打造创新能力强、产业链条全、价值链效益高的农业全产业链。要坚持产业化、市场化路子,拉长做精产业链,注重品牌打造,实现从“卖资源”向“卖品牌”转变。要丰富产业业态,拓展产业功能,大力推动农业与其他产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做优做绿第一产业,做实做强第二产业,做精做活第三产业。(李保林、陈迹)

编辑:胡芳华

责编:姚  盼

审核:翟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