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传真

市州传真

市州传真

民盟武汉市委主委胡树华赴京为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献策

发布时间:2021-10-11

9月28日,全国政协“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党外委员专题视察总结会暨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邵鸿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把握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中的关键问题,既尊重客观发展规律,又有所创新,共同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邵鸿指出,将专题视察和重点提案督办相结合,是一种工作创新。应以此为契机和基础,引导委员进一步关注、聚焦、研究,争取各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为助力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水利部原副部长胡四一主持会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等提案承办单位代表和相关委员出席会议并进行协商交流。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武汉市委主委胡树华作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的提案者代表参加会议并发言介绍提案有关情况。

胡树华主委在发言中指出,从“十一五”时期我国提出中部崛起的时候,就有了长江中游城市群“中三角”的概念,发展近二十年依然相对落后,其中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湖北、湖南、江西三省这些年的发展仍然是不够的,大家以GDP为导向各自竞争,难以做到协同发展。发展到今天,国家层面缺乏规划,社会氛围跟不上,新闻媒体缺乏关注,社会各界缺乏关心,社会、政府、机构、企业找不到一个抓手和突破口与三省协同联动。

为此,胡树华主委建议:依托国家的体制优势,发挥国家的力量。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是跨行政跨区域的合作,没有国家的力量,单靠三省本身是很难做到协同发展,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发挥国家的力量:

一是发改委、工信部等相关部门编制长江中游城市群先进制造业发展规划。制造业的发展是有规律的,其规律就是区域布局规律,即强调经济协作半径,这个经济协作半径强调其必须集中在一个物流、协作更经济更符合规模经济的经济学原理,美国的制造业就是以中部作为中心。我国当前制造业规模世界第一,但是还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重要的原因就是分散杂乱,没有形成集中的产业集群。向中部布局,向中部集中,这是经济规律。相关部门要认识这一规律,从两个中心的转移来编制规划。一个转移是世界制造向中国转移,中国成为世界制造业的中心,这个转移已经实现了。另一个转移就是中国的制造向区域中心、中部地区转移,这个是正在发生还没有完成的。因此编制长江中游城市群先进制造业发展规划十分必要。

二是打造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长江中游三省都有各自的优势,着力长江中游城市群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三大示范,打造武汉汽车制造集群、光电制造集群,长沙工程装备制造集群,南昌新能源装备制造集群的万亿产业集群示范。

三是打造世界级的物流中心。基于经济学的区域布局规律,基于制造业的原材料运进、产品运出这种“大出大进”的物流体系,物流中心的建设只能是中部,美国的物流中心就是中部的孟菲斯。长江中游城市拥有水陆空铁一体化联运,顺丰机场是中国唯一,亚洲唯一,在世界也是极具竞争力的。建议发改委、工信部等相关部门做好规划,在长江中游城市群布局现代化的物流设施,打造世界级的物流中心。

四是探索建立长江中游城市群联合发展委员会。集成世界的科技资源,以先进制造业为抓手,组建长江中游城市群智库,智库包括百企联盟、百校文库、百业基金、百人论坛等。这对于三省协同发展,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百企联盟,可以由工信部发文,由三省共同组织召集。百校联盟,即将高等院校的知识产权、专利、文献、成果,包括检验检测设备,线上线下集成,实现共享。这是目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急需的公共资源,将这一资源搭建在长江中游城市群,是可以做到的。百业基金,即在长江中游城市群围绕先进制造业建立基金。百人论坛,主要是务虚的层面,邀请企业家、专家、学者等研讨,通过专家论坛,务虚的方式探索三省协同发展的可行方式。

五是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长江新区为抓手,联合打造千里长江创新走廊。湖北、湖南、江西共同拥有长江中游1000多公里水岸线,是长江最有代表性的1000多公里:“两江两湖”(长江汉水、洞庭湖鄱阳湖)自然生态丰富,“三院三楼”(岳麓书院白鹿书院问津书院、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文化底蕴深厚,“一桥两坝”(武汉长江大桥、葛洲坝三峡大坝)工程享誉世界,更有万里长江横渡的“红色经典”代代相传。汇聚了生态文明、历史文明、现代文明、红色经典,是长江文化文明最集中最灿烂的体现。打造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是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的有力抓手。而在长江中游三省建立跨行政区域的长江新区,这将是国家新区建设中,第一次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域的新区,是完善和创新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路径和手段。长江新区可以真正让长江中游三省协同发展,可以有效发挥长江中游城市群龙头带动作用和创新示范,可以有效推动国家区域战略、创新战略全面实施。

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司长张建华,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区域协调处二级调研员兼副处长寒冰作为提案承办单位代表,在对提案进行协商交流回复时,现场专门对胡树华主委提出的建议致谢,并就先进制造业国家层面的规划编制、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等建议现场与胡主委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