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参政议政

民盟湖北省委农业专委会、湖北民盟同心农业科技服务团、民盟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 赴崇阳县推动“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27

2021年10月20日,民盟湖北省委农业专委会、湖北民盟同心农业科技服务团、民盟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等相关成员一行5人在专委会主任、民盟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主委严建兵带领下,赴崇阳县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产业发展调研及服务工作。调研组分别在青山镇吴城村、白霓镇大市村以及路口镇等调研鲜食玉米、柑橘、蔬菜等特色农产品生产、销售情况,商讨“政-产-学-研”合作事宜,为当地农业生产布局出谋划策,用农业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咸宁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邹飞,崇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王正求,崇阳县农业农村局推广中心主任陈二龙,白霓镇党委书记谭其军,路口镇党委副书记汪勋武等参加活动,并就共同推进乡村振兴进行了座谈。

位于青山镇吴城村“崇阳县隽青家庭农场”,是专委会主任严建兵负责的玉米科研团队的示范基地,拟计划将该农场定为“湖北民盟同心农业科技服务团”科技服务示范基地,为该农场走上高质量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生态观光农业之路提供技术服务。目前该农场在本年度有鲜食玉米种植示范1000多亩,其中一种“爆浆”玉米棒(水果型玉米)的零售价可卖到10元一个。除玉米棒外,其秸秆也可作为优质的青贮饲料供应给周边的牛羊养殖户,供不应求。针对当地村干部及家庭农场负责人提出的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差、青玉米杆机械化收割、天气原因导致的玉米品质差、病虫害等一系列问题,调研组表示明年将提供全程的技术支撑服务,并为村委会争取政府资金支持给予合理化建议。同时调研组也为吴城村进一步打造观光休闲农场、推广水果玉米等新型农业农村发展规划提供了思路和建议。

图片1

在崇阳县白霓镇大市村,严建兵一行与村委委员和产业代表就柑橘产业发展、柑橘全程机械化、柑橘种植技术与管理、华中农业大学玉米试种等进行深入交流,并实地察看柑橘产业示范园建设情况。针对当地村干部和承包户提出的柑橘种植中管理水平低、技术缺乏以及农户积极性差等问题,服务小组的相关专家一一予以回应,承诺可以提供长年技术指导,有办法帮助柑橘度过越冬寒流问题;通过时实的技术指导,减轻病虫害;邀请承包户到华中农业大学学习果园管理技术提高管理水平;提供科技加持的大果苗保证第二年就挂果,大大减少等待期,增强农户的积极性和热情。调研组也应农户的要求,承诺明年提供10亩地的水果玉米试种种子。

调研组一行还到湖北乐小脆食品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走访,查看藠头生产情况,了解藠头全程机械化种植机具研制进展情况。在路口镇,调研组一行深入香榧种植基地,实地查看基地产业,并就农作物种植、产品深加工、乡村旅游、山地运输机械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

期间,严建兵还赴崇阳一中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百校联百县高校服务”活动,面向崇阳一中1700余名高三学子作了题为“农业的未来”主题报告。

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