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盟务动态

【聚焦湖北两会】湖北民盟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作联组发言

发布时间:2023-01-28

1月16日上午,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联组讨论。2名民盟界省政协委员雷爱文、孔繁国在第一联组发言。省委书记王蒙徽到会听取发言。 

联组发言

借力绿电大发展,打造湖北万亿绿色化工产业
图片1

民盟省委副主委、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雷爱文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我省要推动钢铁、化工、建材、纺织等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然而,目前这些传统产业碳排放高,造成环境问题突出,严重制约了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51020”产业集群发展目标。我们很高兴听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宏伟目标。我省将迎来绿电大发展。这为我们推动传统化工产业与绿电融合提供机会。借力绿电大发展,可以打造湖北万亿绿色化工产业。为此,我们建议:

加强顶层设计,建立新型绿电应用化工产业研究机构,聚合政府、高校和企业力量,发挥我省教育,科技、人才优势,促进化工产业与绿电融合,助力我省化工企业科技创新、绿色产业升级。 

设立传统化工产业与绿电产业融合发展科技创新基金,用于支持使用绿电的减碳技术研究,使用绿电,进行大宗和专用化学品绿色生产技术研究等。 

出台政策,促进绿电进化工园区。激励化工企业融合绿电,进行化工生产绿色转型升级,实现我省万亿绿色化工产业发展目标。 

突破性发展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刻不容缓
图片2

民盟省委常委、东风李尔汽车座椅有限公司总经理孔繁国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以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为重点,持续做强我省汽车产业优势。面对新能源汽车的迅猛发展,作为传统汽车强省,我省汽车产业结构存在着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严重不平衡。为此,我们建议:

全域协同,加速打造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地。根据省委省政府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大走廊规划布局,加强省级层面统筹推进,发挥东风公司等龙头企业牵引作用,补链强链,高质量建设汽车产业生态圈。 

双谷联动,着力补齐新能源汽车产业短板。以省内主机厂为龙头,构建新型“主机厂-零部件”合作关系,形成“车谷-光谷”双谷联动模式。 

创新驱动,加快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自立自强。支持主机厂与零部件企业在前瞻性技术、新项目开发及采购方面深度合作,把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专精特新”和单项冠军企业作为“十四五”重点。 

校企联合,大力培养新能源汽车产业新型人才。顺应市场变化,优化我省高校在汽车“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领域的学科建设和专业布局;探索多元化人才培养机制,为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