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深入学习全会精神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发布时间:2013-12-30

——参加民盟湖北省委盟员骨干培训班心得体会

陈丹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促进民盟成员的成长进步,近期,民盟湖北省委组织全省盟员骨干进行了为期3天的学习培训。这次培训时间虽短,但对我们每一位参训的民盟学员而言,犹如一场及时雨。不仅让我们重温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政策、理论,也让我们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理解;不仅让我们明确了新时期民盟成员的奋斗方向,更加坚定了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此次培训距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时间不足一月,民盟省委如此迅速的行动,充分体现了对我们盟员的重视和期望,我们也会更加珍惜机会,以此次学习为契机,紧密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努力做好结合文章,确保把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三天的学习培训课程紧凑,但收获颇多,感慨尤深,作为一名工作在基层行政岗位上的民盟新兵,一名党外干部,我更加明确了自身的责任,也认识到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坚定了做一名优秀党外干部的决心。

一、做一个维护核心、坚守信念的民盟人

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公报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学后令人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各民主党派心向党、拥护党的信心和决心。作为民盟一员、一名党外干部,我也应该始终坚持维护核心、坚守信念,在政治上保持高度清醒,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广大的党员干部一道,自觉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加自觉地接受党的领导,服从组织安排,做一名真正能和党员干部一道合作共事的党外干部。

二、做一个摆正位置、大胆干事的民盟人

有些人或许认为民主党派是党外人士,是党的事业的“局外人”,甚至我们民主党派的某些成员自身也有这样的意识,干事创业往往有顾虑,少闯劲。此次重温统一战线政策理论,领会学习三中全会精神实质,让我更加坚定地意识到: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外干部,就该在工作中消除顾虑、找准位置,自觉融入到党的干部队伍之中,树立大局意识、协作意识,坚持做到到位不越位、揽事不揽权、服从不盲从、补台不拆台,以极大的热情,开创性地开展工作,切实提高自己干事创业的能力,争当一名政治可靠、业务精干、敢于干事、勇于担责的优秀党外干部。无论身处什么岗位,都要在其位、谋其事、负其责,对自己分管范围的工作,看准了就大胆干、大胆管,不断利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为国家为社会经济发展创造更多的价值。

三、做一个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民盟人

党外干部既有与党员干部基本相同的思想和政治素质,又拥有与普通人民群众大体相同的非党身份,可以说是党和群众上下沟通的最合适、最恰当,也是最直接的桥梁和纽带。作为一名党外干部,我将注重发挥好自己的身份优势,多下基层,多接地气,运用事实说话,做好释疑解惑、凝聚人心、疏导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按照组织要求,通过正常渠道,上情下达,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贯彻到群众中,同时,及时收集整理人民群众有关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合理地建言献策,力争通过自身的努力,有效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做一个廉洁自律、为民务实的民盟人

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反腐做出了重要指示,唱响了反腐倡廉的最强音。作为党外干部,绝不能因为自己是非党身份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同样要恪守廉政纪律,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力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以及奢靡之风的侵袭,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精神状态。经常开展自我批评,反思自己的行为,检点自己的作风,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和勇气,从严自省,从严自律。工作中,务求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彻底转变工作作风。力争把岗位职责当个人事业,把个人事业当人生追求,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昂扬锐气,坚决破除求稳怕乱、安于现状、无所作为的思想,克服“碰到问题就躲,见到困难就推,遇到矛盾就绕”的不良倾向,坚持做到大事面前勇担当,矛盾面前不回避,以良好的形象示于人民,以优秀的业绩回报人民。

学习虽短,但启发绵长,影响深远。回到工作岗位后,我一定会继续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全面领会、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坚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加强自身建设相结合,与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相结合,多谋务实之举,多献改革之策,积极为全面深化改革献计出力,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作者简介:陈丹,荆州市公安县科技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