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专栏

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精神

学习二十大丨全省广大盟员热议中共二十大精神 掀起学习热潮(三)

发布时间:2022-11-16

图片1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民盟湖北省委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各级盟组织积极组织动员收看收听,广大盟员积极发表学习心得体会,迅速掀起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今天为大家摘录部分市州委员会、省直基层组织主委的学习心得。

舒晓刚(民盟省委副主委、民盟武汉市委主委、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副院长):中共二十大报告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和美好前景令人向往。文化、教育、科技是民盟的主体界别,我本人作为一名对中国文化心向往之的民盟人,同时又是一名高校教育、科研工作者,尤其关注报告提出的文化自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将文化自强写入报告,是基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出的更高要求。中国道路跟中国文化密不可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在基因密码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要通过正向的引领,在坚定文化自信中实现文化自强,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报告强调了教育的战略地位,指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这为教育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奋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尤为振奋。我们要在中共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促进教育公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报告强调了科教兴国战略,指出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作为高校科研工作者,我深刻感受到新时代的十年是我国科技事业跨越发展、自主创新整体实力显著跃升的辉煌十年。我们要通过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破除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障碍,健全各类创新主体整合协同的新型举国体制,通过机制的创新让国家科技力量充满活力。真正摆脱“卡脖子”之手,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关键支撑。

孔繁国(民盟省委常委、民盟省直车都支部主委、东风李尔汽车座椅有限公司总经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事业舞台宽广,民主党派在服务国家建设、发展中大有可为。作为民盟省委常委,我将在民盟省委的领导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紧紧围绕中共二十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真正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作为民盟省直车都支部主委,我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密结合中共二十大对我国未来发展作出的战略安排,带领盟员积极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工作进行实地调研、举办论坛研讨会、开展民主监督等活动,更好地为汉南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履职尽责。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不断继承和发扬民盟优良传统,不断加强民盟车都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理论建设。作为企业管理者,我们将加快技术创新,加强核心资源掌握,加速转型升级发展,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以缔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汽车座椅企业助力建设汽车强国,以优异成绩迎接民盟十三大的胜利召开。 

邓平基(民盟省委委员、民盟十堰市委主委、十堰市政协副主席):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民主党派履职尽责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以教育、文化、科技为主体界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民盟十堰市委必须紧跟新时代步伐,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积极作为。一是深学细悟抓学习,掌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通过深入学习中共二十大会议精神,保持思想认识上的进步性,以民盟基层组织的生动实践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参政议政,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充分认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必须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必须牢牢把握前进道路上的五个重大原则。二是凝聚共识促团结,动员全体盟员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十堰当前最大的共识就是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我们要充分发挥民盟联系广泛的优势,在绿色发展大局中找准小切口,围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推动绿色发展的地方实践开花结果。三是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紧扣解民忧、暖民心建言献策,推动解决民生实际问题,助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潘汪杰(民盟省委委员、民盟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支部主委):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报告,既是高举旗帜、笃定自信的政治“宣言书”,又是复兴伟业、强国蓝图的行动“教科书”,既是思想上的“定盘星”,又是行动上的“指南针”。报告里面金句很多,热词很多,有很多新思想、新理念、新提法,需要好好学习、认真领会。如,报告提出的“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是对马克思主义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高大上也接地气,处处透出中华文化的智慧之光,能很好的指导我们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目前正处在滚石爬坡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助力省公司实现“华中区域领先、国网第一方阵”目标,谱写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电力培训中心和高职院校”新篇章的关键节点。作为一名从事电力职业教育的高校教师,也是基层组织主委,我将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传承“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更加自觉地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科技创新团队和科技成果转化党员先锋队的建设为抓手,将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教学和科创环节中,通过教材、课堂与实践的整合,用青年学生听得进、听得懂的语言及喜闻乐见的教学材料和方式来诠释中共二十大报告精神,注重时效和方法,让中共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灵气、地气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一步一个脚印把中共二十大的重要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团结奋斗、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