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思想宣传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不负当下知盟爱盟 不忘初心携手前行

发布时间:2023-04-25

“五一口号”的发布,是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是揭开新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新篇章的重要标志。75年前,民盟迅速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号召,主动拥护并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转眼,我们已经站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五一口号”在中国特定的国情土壤中生根发芽、茁壮生长,结出了多党合作的丰硕成果。身为民盟人,与有荣焉。

选择民盟,重温践行“五一口号”,就是要奋楫扬帆,无愧于时代。民盟群贤毕至,他们的政治智慧、道德品格和学识文章令人敬佩不已。我是2011年开始接触并逐步了解民盟,那年我大四实习,工作之余协助时任民盟省委副主委的赵作斌校长处理一些参政议政方面的工作,得以结识湖北民盟专家学者。2012年毕业当年,我就迫不及待地提出申请,成为一名光荣的民盟人。2017年在民盟湖北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作为一名新盟员、新代表,很荣幸与杨云彦主委合影,领导的和蔼可亲让我更加坚定加入盟组织的决定与自豪。盟内领导专家的人格魅力和专业奉献,让我深刻认识到,坚守合作初心,就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心怀家国、追求真理、为国家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

选择民盟,重温践行“五一口号”,就是要日增其能,无愧于民盟组织。坚守合作初心,首要的就是增强自身本领,实现“双岗建功”。2017年,我被吸纳进入民盟省委理论研究与学习专委会,开启了知识与头脑修炼、眼界与格局磨砺之旅。这些年参与了13项课题研究,赴北京、上海、杭州等地,追寻民盟先贤裘法祖的传奇人生与传世影响,探索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丰富教育赋能乡村振兴的实现路径,等。这些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作为普通盟员,要培养专业素质、增强专业能力、发扬专业精神,面对现实中的“难点”“堵点”,想思路“破题”、找办法“破冰”、拿举措“破局”,走出“舒适圈”,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调研中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以实干作为为强国建设作出民盟人的应有贡献。

选择民盟,重温践行“五一口号”,就是要砥身砺行,无愧于自己。有人问: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是什么?有人答: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努力!2023年春节前夕,我为同为湖北民盟同心服务团成员的田克兢老师写视频脚本,与他深度交流的过程,让我明白,接续奋斗、砥身砺行是民盟人薪火相传的关键之一。在配合湖北民盟摄影协会日常工作中,我更懂得了要在继承中发展、在巩固中创新,努力站上服务国家、奉献社会的C位,这才是“民盟人”应该有的姿态!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作为一名基层盟员,重温践行“五一口号”,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传承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深入理解和继承发扬“五一口号”背后所蕴含的伟大精神,不负当下知盟爱盟,不忘初心携手前行,发挥自身优势,在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上发挥更大作用,为单位事业发展、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力量!(民盟武汉晴川学院支部梅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