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思想宣传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温旧识 启新知 矢志不渝跟党走

发布时间:2023-04-25

追溯历史,回望初心。75年后的今天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又一次促使我重温历史,从底色初心、历史担当、时代责任思考民盟的“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等问题,并从民盟的过去与现在中找寻答案。

重温历史,使我对“民盟是什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中共中央致民盟十三大贺词指出,民盟是自成立之日起就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并肩战斗、一道探索前行、一道开拓进取、一道砥砺奋进。通过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我充分认识了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伟大变革。在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与岛礁工程的建设和科研任务的过程中,我更明白每一项重大科研成果和工程建设的背后都是需要强大的国家综合实力作为坚强后盾,尤其需要领袖的坚定决心意志和优越的制度保障,也更深刻认识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实现民盟和每位民盟人自身的价值。

重温历史,使我对“民盟为什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立盟为公,参政为民”是民盟的初心和使命,这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完全一致的。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创新科技 服务国家 造福人民”是我的初心与使命;加入盟组织之后,“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时刻激励我尽责履职,从璨若星河的民盟先贤那里汲取力量,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重温历史,使我对“民盟做什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是民盟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参政议政工作中,我围绕科技创新专业领域,积极承担民盟省委调研课题,每年坚持撰写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信息。去年我提交的10篇信息全部被民盟省委采用,其中有6篇被民盟中央、省政协等采用和转送;今年我坚持每月提交一篇社情民意信息,上月1篇被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在社会服务方面,我积极参与中科院民盟发起和组织的“萌芽行动”科普教育活动,在民盟省委支持下,去年12月在潜江中学开展了首场活动,以《美丽的珊瑚礁——祖国神圣的国土》为题做了一场科普报告。今年2月我们组织“小小科学家走进科学院”科普活动,邀请小洪山社区30多名青少年走进中科院,零距离接触科研设备和样品。这次活动在民盟省委微信公众号报道后,被“学习强国”转载。我们与小洪山社区共建了“同心工作室”,在社区统战、“共同缔造”以及科普教育方面加强协作。这些工作看起来微不足道,但我从中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能力,也收获了喜悦。在此,要衷心感谢民盟组织培养和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知往鉴今,以启未来。新时代、新征程,我将矢志不渝地听党话、跟党走,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知盟、爱盟、兴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服务社会,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民盟中科院武汉分院委员会魏厚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