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盟务动态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 | 民盟省委副主委、民盟黄冈市委主委陈少敏:铭记历史忆初心 同心筑梦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3-05-09

图片1

铭记历史忆初心  同心筑梦新时代

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

回望“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时刻、重温多党合作的辉煌历程、感受新时代的伟大变革,我们当深刻领会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初心,传承先辈们的崇高精神,弘扬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将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与履职尽责结合起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不断提升盟务工作质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铭记历史时刻,多党合作由此肇端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发布后迅速得到了包括中国民主同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热烈响应。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公开的自觉的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揭开了协商建国的序幕,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础,在新型政党制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二、重温光辉历程,赓续优良传统 

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证明着当初各民主党派决定性选择的正确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也充分说明了由“五一口号”而来的中国特色政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正确有效的政党制度。中共二十大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这是中华民族百余年来孜孜以求的伟大梦想,充分反映了新型政党制度的巨大效能。75年来,民盟一直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智慧和力量,重温“五一口号”,就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来路、不忘初心、不忘根本,更好地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这既是当下纪念“五一口号”的核心要义,也是我们对民盟先辈所作出历史抉择最好的当代延续。 

三、坚定政治信仰,同心筑梦新时代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对“五一口号”最好的纪念,就是要不忘初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开展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把这一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就是要坚持以高水平组织建设凝聚发展合力,按照“四新”“三好”总要求,更好发扬“五一口号”体现的多党合作初心、团结奋斗精神,全面推进“五大建设”,全面提升“五种能力”,努力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就是要坚持以高质量参政履职展现民盟担当,将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与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有机结合,党委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建言资政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就凝聚到哪里,将党委政府所需、人民群众所盼与民盟界别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围绕武鄂黄黄都市圈建设、流域综合治理等主题,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力求调研有成果、建言有见地,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黄冈篇章汇聚力量。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我们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传承先辈们的崇高精神,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本领,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加快建设武汉都市圈重要功能区和全国革命老区绿色发展示范区而团结奋斗!(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民盟黄冈市委主委、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陈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