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盟务动态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 | 民盟宜昌市委主委陈和春:同舟共济创伟业 薪火相传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3-05-12

图片1

75年前的今天,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民盟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响应,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此踏上了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征程。75年栉风沐雨,75年勠力同心,民盟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共同谱写了风雨同舟、肝胆相照、患难与共、团结奋进的光辉篇章。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维护者”。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更是民盟自觉自愿的历史选择。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民盟在追求民主和平,反内战反独裁的斗争中,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不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不断认同,行动上不断向中国共产党靠拢。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民盟热烈响应,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新中国成立后,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时期,民盟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发展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民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准确把握参政党定位,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立身之本,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赓续民盟优良传统,做不忘合作初心的“实践者”。“奔走国是,关注民生”是民盟的优良传统,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呈现出不同形式的继承和发扬。民盟成立之初,以张澜、沈钧儒为代表的民盟先贤忧国忧民,秉持“立盟为公,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殚精竭虑奔走国是,推行民主宪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赴国难、拯救民族于危亡;新中国成立后,华罗庚、钱伟长、冯友兰、季羡林等众多民盟前辈用毕生精力践行强国富民的理想;改革开放大潮奔涌之时,厉以宁、吴征镒、徐光宪等民盟专家学者以专业学识服务社会和人民,为中华民族复兴砥砺前行;中共十八大以来,民盟充分发挥自身界别优势,围绕科技创新、教育改革、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入调研,建言献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民盟力量。民盟的优良传统既是历史的沉淀,也是民盟承前启后、薪火相传的精神财富。我们要把老一辈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传承和延续下去,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带领广大盟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队伍,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新的贡献。 

发挥民盟智力优势,做服务中心大局的“示范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参政党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核心要求。我们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共宜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秉承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把宜昌民盟所长与宜昌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大局所需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文化、教育以及相关科学技术等领域智力资源密集的优势,带领全市广大盟员凝心聚力、勇担使命,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宜昌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民盟力量。(民盟省委常委、民盟宜昌市委主委、宜昌市政协副主席陈和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