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盟务动态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丨民盟省委赴延安开展主题教育现场学习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24

7月7日至10日,民盟湖北省委在陕西省延安市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延安行学习培训活动。学习培训期间,杨云彦主委带领大家现场参观学习了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鲁迅艺术学院等革命旧址,实地调研了安塞区南沟生态园。 

图片1

延安革命纪念馆是中共中央在延安最为生动的教材,是中国20世纪一个辉煌的聚光点。馆内珍藏的3.5万多件文物,5500多张历史照片,1.2万余册图书资料,生动再现了党中央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岁月。站在“实事求是”四个石刻大字前,坚硬的石材配上毛泽东主席刚劲有力的书法,物质与精神完美结合,载体与内容相得益彰,大家静静伫立,倾听讲解员深情讲述这四块石刻背后的感人故事,深刻感悟延安精神中红色基2因彰显的深邃底色。 

图片2

杨家岭革命旧址不仅是中共七大会议召开的地方,也是当时中共中央革命领导人驻地。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发表了关于“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也在这里与民主党派人士黄炎培先生对话“历史周期律”。在杨家岭简陋的窑洞内,毛主席居住了5年时间,他和普通群众一样吃小米饭、穿粗布衣,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发扬光大。一排排窑洞讲述了一个个真实的红色故事,传播着催人奋进、永不停歇的精神力量。 

图片3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著名文学家贺敬之的名句是革命前辈对这个圣地魂牵梦萦的咏唱和感怀。宝塔山是延安城最高的山峰,也是延安的代名词,大家登上宝塔山,满怀崇敬游览这座象征着革命火种的千年古建筑,感受到中国革命的历史气息。在宝塔之下依山凭眺,纵览延安全貌,回想起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深刻体会到中国革命精神的力量。 

在安塞区南沟生态园,大家看到成片的苹果园划出整齐的曲线,叠绿山峦碧树连天,粼粼水波绵绵荡漾,千亩果园翠果初结,都不禁感慨生态治理和绿色发展给这个偏远落后的陕北村庄带来的“山乡巨变”。南沟村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是坚持“支部引领,村企共建,群众参与,合作共赢”的工作思路,让南沟村走出了一条“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产权改革之路,从一个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2375元的贫困村,发展到2020年底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856元、其中脱贫户14270元的富裕村,实现了“华丽变身”。 

图片6

学员同志们一致认为,这次主题教育延安行学习培训活动是一次学习之旅、圆梦之旅,更是铸魂之旅。在现场学习中,进一步感悟了延安精神,进一步感受了统一战线的强大力量,进一步感悟到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紧迫性,进一步地认识到红色是延安不变的底色、绿色是延安绚丽的新装。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学员”、民盟基层组织的“服务员”、伟大革命精神的“宣讲员”和各项盟务工作的“指战员”。 

民盟省委主委杨云彦,副主委马骏、陈少敏、朱梅、严建兵、舒晓刚,常委郭鹏、姚海林、程彻、徐涤宇、李敏娟、张海谋、曹淑云,民盟省委秘书长李金玲及市州组织主委何义发、金波、文玉莲、李晚霞、何纯洁、杨少敏参加培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