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时政新闻

时政新闻

湖北省卫计委变生育审批为健康服务 半个月解决办证难

发布时间:2014-02-06
 

半个月取消一孩“准生证”——新机构经受能力考验

1月28日,腊月二十八。

省卫生计生委召开会议决定:今后,省内户籍人口依法登记结婚后生育第一个孩子,不用再申请办理“准生证”。在取消一孩“准生证”的同时,进一步规范、简化再生育办证手续,推行一次性告知,首接负责、限时办结制,最大限度给群众提供便利。

除旧布新的背后,是变行政审批为主动发放、变生育管理为健康服务。

此次新政的直接助推力,源自一篇报道。

1月14日,湖北日报“今日视点”刊发报道,反映武汉市一双独家庭为办理“准生证”,耗时4个多月。

报道当日,调查、整改的会议迅即召开。15日,事件被查清,责任人被追责,并登门向当事人致歉。同时,提高办证效率的顶层设计也在酝酿中。

20日,参加省“两会”的省政协常委、省卫计委党组书记杨有旺在新闻发布会上郑重承诺:“为方便群众,生‘一孩’将不用再办准生证!”

事件前后不过半个月,省卫计委这个新机构应对媒体与公众质疑的能力经受了考验。

机构合、工作合、人员合——有力有序的“湖北模式”

其实,在机构合并进程中,省卫计委就面临着挑战。

第一个考验,是2013年度计生目标考核。

此次考核,时间特殊、社会关注度高:生育政策松动了、机构改革了……计生目标考核、一票否决还会严格执行吗?

面对疑问,去年11月,还未重组完成的省卫计委组成12个考核小组,对各地、各单位进行了严格、公正、客观的考评。最终,嘉鱼县和鄂州市鄂城区被一票否决。

特殊时刻,严格的一票否决,表明生育政策调整完善、机构改革,不是可以放松计生工作,更不是要取消计生政策。它也检验了机构改革的成效。

省卫计委主任杨云彦说,机构合并之初,就确定十分明确的目标:近期,保证两个机构在合并期间平稳、高效运转;远期,实现1加1大于2的效果。

从去年9月9日决定组建省卫生计生委,到11月19日宣布机关干部任职决定,70天时间,实现了“机构合、工作合、人员合”,国家卫计委领导评价其为“湖北模式”,省长王国生称赞改革“有力有序”。

试点“院站合一”——基层探索的“崇阳样本”

宋文丽原是崇阳县沙坪镇计生服务站站长。就在上个月,她有了新身份——沙坪镇卫生院计划生育科主任。

此人身份的转变,缘于“院站合一”的卫生计生机构改革。

省卫计委在谋划自身机构改革的同时,率先在崇阳县试点整合基层卫生计生服务资源,实施“两室合一”、“院站合一”,合并村卫生、计生服务室和乡镇卫生院、计生服务站。

到去年底,崇阳县12个乡镇的卫生院、计生服务站全部实现了“院站合一”,199个行政村、社区卫生计生服务室和卫生室,全部实现了“两室合一”。

县卫生计生局长庞咏说,乡镇计生、卫生服务机构整合后,取得了1加1大于2的效果。

“崇阳样本”形成了以县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骨干、村卫生计生室为基础的三级服务平台,实现“整合、提升、搞活、双赢、普惠”的目的。

杨有旺说,卫生、计生机构改革,不是机构简单合并,而是通过资源整合,形成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优质、更放心、更满意的医疗卫生和计生服务,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李先宏 龙华 李权林 向秀芳 冯思思 詹蕙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