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参政议政

2018民盟法治论坛在四川眉山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25


1018-19日,以“完善法治体系、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2018民盟法治论坛在四川省眉山市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出席论坛并讲话。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黄利鸣,民盟湖北省委常委、社会与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陈勇,民盟盟员、湖北邦伦律师事务所(荆门)主任、优秀论文作者张莹,民盟省委政研室等湖北民盟代表参加论坛。


张道宏副主席在论坛上指出,加强法治体系建设,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一项重要课题。民盟法治论坛选择以“完善法治体系、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进行研讨,符合时代要求,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完善法治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就是充分运用法治手段,促进政府、企业等各个市场主体在法治的框架下有序运行,各司其职,各得其所,相得益彰,切实促进资金、技术和人才等市场要素的有序流动,有效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主席。这是深化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也是扩大开放、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完善法治体系,优化营商环境,要重点把握四个方面:加强立法顶层设计、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切实强化依法行政、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论坛交流活跃、气氛热烈,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徐显明、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主任谢鹏程等分别作主旨演讲。


此次论坛收到全国各地盟员法律专家、学者及法律工作者提交的论文共120余篇,评选出优秀论文51篇并集结成《民盟法治论坛论文集》。其中,有3篇优秀论文为湖北盟员所获得:荆门盟员、湖北邦伦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莹撰写的“营商环境优化中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研究”、民盟荆门市委办公室主任李培金撰写的“从地方政商关系看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获二等奖,民盟荆门市委副主委秦飞雁撰写的“监察法规立法与营商环境优化路径探析——以法律渊源理论为视角”获三等奖。


在分论坛环节,张莹作了主题为“营商环境优化中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研究”的主旨演讲,从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制度建设、加大对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的投入、增设企业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加大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力度等几个方面对完善法律服务建设提出了建议。

民盟中央、民盟各省级组织和四川省政府相关部门、部分高校、科研院所、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负责同志、法律专家学者、法律工作者以及部分论文作者200余人参加论坛。(梅裕)